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临清 > 正文

“运河黑牛”为何这么牛?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28 13:16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旭光通讯员姚晓楠王沫

“这些‘运河黑牛’集合了日本和牛与本地鲁西黄牛的优良基因,听音乐、做按摩、睡软床,吃得好、吸收快、个高体重、肉质鲜美,牛的价值一下子翻了好几倍。顶级雪花牛肉甚至能卖到4000元一公斤。”4月23日,“全副武装”后,记者走进了临清市尚店镇君博食品有限公司的屠宰车间,公司行政副总徐际和介绍,“‘运河黑牛’个体高,体重大,耐粗饲,肉质好,能够生产每公斤800元以上的雪花牛肉,品相好的还能产出少量A5级雪花牛肉。”

从“牛掮客”到“牛管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生活是发展产业、建设乡村,让农村大变样。

临清市君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伟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养牛卖牛到延伸“牛经济”产业链、推动“三产融合”,他不仅让自己过上了“牛日子”,也让自己土生土长的小村镇小有名气。

对马伟民来说,他能有今天的成就是来之不易的。起初,他只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村“放牛娃”,每天起早贪黑放牛,认真养牛,到集市上卖牛。虽然是农民出身,但他坚持学习钻研,紧跟时代步伐,养牛产业越做越大。2008年,经过不懈努力,并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他成立了君博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是以“运河黑牛”养殖为主,“运河黑牛”是由日本和牛与鲁西黄牛杂交而来,肉的品质好,饲养周期长。“运河黑牛”眼肉部位一公斤能卖近3000多元,品质为国内顶级水平,通过精细分割,一头牛的总价大约四万元钱,是普通黄牛的两倍。从小村里走出了高端雪花牛肉,产品主销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就这样,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从“牛掮客”一步步变身成为了“牛管家”。

从单一供货到形成产业链

“我经常来‘黑牛先生’买牛肉,回家给孩子煎一下,肉质非常鲜嫩,现在在家门口也能吃上高端雪花牛肉了。”家住临清市御水天城小区的高伟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到“黑牛先生”体验店购买牛肉,春节时她还特意订购了走亲访友的牛肉礼盒。

经过多年发展,马伟民意识到,单靠给高端酒店提供原材料,利润空间很难突破。2017年,“黑牛先生”店落户青岛,成为马伟民试水餐饮的第一家店。到2020年,高档雪花牛肉餐饮体验店已经开到12家,餐饮体验店的月营业额均在30万—100万元,让更多的人体验到国内高端雪花牛肉的独特品质。

随着产业的壮大,马伟民并没有满足于一二产业的成功,而是转变思路、创新思维,为拉长牛经济产业链,源头新上澳和牧业繁育场,终端加大体验店建设,并逐步发展产学研基地,建设科普生态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科普教育展示区、黑牛喂养体验区等多个区域,逐步走向“三产融合”。

2019年,“运河黑牛”京东销售店的开通让君博打开了线上销售的路子,在没有体验店的城市可以通过京东“君博牛业”旗舰店购买产品,据马伟民介绍,现在每月线上平均接单100单,销售额在10万元左右。

“你看我们这里的环境多好,有农田、有树林、有产业,要是所有的农村都能像我们这里一样该有多好啊。”如今已经拥有“三产融合”终端体验店的农民企业家马伟民带着小小的肉牛养殖场一步步走出了自己的三产融合路,同时带动了冠县、阳谷、鄄城、惠民等周边县发展12家养牛合作社、30余家家庭牧场、1000多户养殖户养殖“运河黑牛”,带动就业2400余人,增加产业产值2亿元。

新闻推荐

热心市民向临清市博物馆捐赠革命文物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琦)4月13日,临清热心市民吴建忠将家中收藏的解放战争时期的炮弹箱,无偿捐赠给临清市博物馆。临...

临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清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临清市税务局2021-04-23 09:05
猜你喜欢:
评论:(“运河黑牛”为何这么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