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聊城新闻 > 正文

让城市更美 让生活更好 ——新区街道创城侧记李可新 张振兴

来源:东昌时讯 2018-04-19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李可新 张振兴

一湖美景如画,一城文明如风。

如今,行走在新区街头巷陌,诗意碧水,生态文明;街道整洁,环境优美;车水马龙,文明通行;夜景璀璨,流光溢彩……一个转弯、一次凝眸,人们总能与文明不期而遇,这一切都在昭示:聊城市“双城同创”正悄然提升着这座城市的品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

没有文明的底色,再美观的“容颜”都难以持久。新区街道深谙此理,在创城长效机制上做文章,在常态管理上下功夫,形成了良好的文明创建态势,真正将创建工作转入常态化、长效化管理,街道文明迈向新高度。

条块结合网格化管理建立创城联动机制

新区街道定期召开创城调度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制定《新区街道创建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标准》,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创城工作有序开展。明确任务分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集贸市场、建筑工地、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及其周边的常态管理。继续实行“条块结合”管理,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实行“分片包干、分段负责”,把责任细化到每个片区、每个路段。各责任科室按照责任分工,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实行“包干负责,责任到人”,确保不出任何纰漏。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街道划分为25个网格,把机关领导、责任科室全部细化到每个网格中去,建立“分管领导包科室、责任科室包点位”的两级联动机制及“网上有格,格中有点,点上有事,事上有人,人上有责”的管理体系,确保辖区创建工作延伸到边边角角。

综合整治辖区环境乱象打造良好居住环境

街道将执法中队队员、各科室人员工作重心下沉到社区点位,针对辖区内的“僵尸车”、违章建筑、种植菜地、卫生死角、建筑垃圾等进行摸排调查。25个社区积极行动,集中整治,出动人工23000余人次,使用车辆机械2300余次。先后清理“僵尸车”300余辆,清理菜地2000余处,整治私搭乱建1000余平方米,清理暴露垃圾、各类杂物20000余立方。针对辖区群众反映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等问题,2018年继续推进26个老旧小区改造。在此基础上,加强城管、市容、物业、保洁等部门的配合,加大对大街小巷环境卫生、创城氛围的巡查力度,分区片做好创城工作。

多角度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的创城氛围

街道积极创新宣传举措,广泛开展各种志愿者服务、“热心邻里人”、“ 创城先锋流动名片”等系列活动,营造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利用辖区志愿者协会、社区社工等志愿力量,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免费义诊、小区卫生清理、帮扶困难群众等公益活动,充分带动群众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针对辖区楼栋宣传栏不规范等问题,新制作了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市民公约”等内容的宣传栏3000余块,沿街围挡50余处。对辖区内的LED电子显示屏进行系统的摸底调查,并建立摸底调查台账,共协调辖区近300余家单位利用各家的LED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争取最大效力发挥宣传作用。

建立创城长效机制确保成果持续惠民

成绩的获得是起点,不是终点。为保持工作人员热情始终高涨,确保创城高标准,新区街道组织机关全体科级干部,对各社区创城工作开展观摩评比活动,并进行评分排名,对排名靠前的予以表扬,排名后三位的要求表态,目前评比活动已进行了5次,切实破除了工作人员麻痹大意思想。同时,为了确保问题不反弹,针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对物业公司进行督导座谈,确保物业工作到位;对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实行组织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引进物业公司的办法,确保小区有人负责、有人治理;针对辖区各条街巷路段,结合中通保洁公司,强化管理,确保环境美丽整洁。

后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人人参与、人人实践,成为文明创建的主体,为“创城”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不仅让城市更加美丽,更让创城的成果惠及每一个百姓的生活。春天,鸟语花香,万物复苏,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里,我们深情期盼,新区街道更文明,居民群众更幸福!

新闻推荐

宋军继督导“创森”工作

本报讯4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在督导聊城市“创森"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全面完成“创森"各项任务目标。副市长任晓旺...

聊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聊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杨晓翠2018-04-19 08:14
猜你喜欢:
评论:(让城市更美 让生活更好 ——新区街道创城侧记李可新 张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