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创新模式 盘活载体东昌府区贫困户家里有“神气”裴崇旭

来源:东昌时讯 2019-08-20 07:49   https://www.yybnet.net/

东昌府讯“整洁小庭院·提振精气神”专项扶贫行动在做好内容设计的基础上,我区注重基层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工作主观能动性,鼓励和支持基层探索新模式,丰富工作载体。摸索出贫困户积分管理、发展庭院经济、传国学塑乡风等新模式,并逐步在全区推广。

我区突出党建引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活动,把物质帮扶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建设融合推动,创新思路、强化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共有党员干部3800余人、帮扶干部1400余人,扶贫专干600余人,贫困户亲戚朋友700余人,志愿者1800余人参与活动,投入资金近12万元,募集爱心物资1200余件价值42万余元,整理贫困家庭庭院5100余户,受益贫困群众近万人。

小积分唤醒大动力。道口铺街道充分利用积分制管理的正向激励原理,将贫困户应做的事项进行量化赋分,制作《道口铺街道贫困户积分管理量化表》。每月组织积分评定组对贫困户进行评分,每季度根据月评分情况计算平均积分,根据贫困户所得平均积分划分三个等次,其中获得优秀、良好等次的可凭积分兑换相应价值的生活必需品,同时获得优秀等次的贫困户还进行通报表彰,以激发贫困户自主发展、自我管理、自觉配合帮扶工作的内在动力,实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的工作措施。

美化庭院促进增收。侯营镇结合自身实际,组建了由帮扶干部、扶贫专干、村干部、党团员和志愿者为主体的工作队,帮助贫困户清理门前屋后三大堆、清除院内杂物、拆旱厕建三格一体式厕所、修建菜园围栏、厨房吊顶垒灶台等,齐心协力帮助贫困户改善居住环境。利用清理三大堆腾出的空间,科学搭配庭院种植区和生活区,栽种菜苗和果树苗等,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贫困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逐步激发了其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村集体引导贫困群众主动加入就业工厂来料加工项目,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

传国学重塑新乡风。张炉集镇以“德、志、智”三扶为导向,成立国学文化宣讲团,广泛开展文化扶贫活动。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振了贫困人口的精气神,助推了乡村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中推行“一周一村一讲”计划,针对在村内扶贫工作过程中发现的不良思想、陈规陋俗等问题,列出宣讲大纲,用最接地气的家乡话讲好身边的故事、历史经典故事,通过讲经典、举实例,逐步形成良好的乡风家风。同时,在镇域范围内定期开展评比“孝善儿媳”“致富能手”“洁净家庭”“书香家庭”活动,并予以表彰和物质鼓励。经过一段时间的宣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出现了一批典型贫困,比如:孝顺公婆的刘良芹、照顾瘫痪多年丈夫的蒋雪芹、奋发图强的盛欢欢、勤劳致富的潘海霞、独自培养子女成才的王丁焕等,镇政府对这些贫困户进行了大会表彰。其中,潘海霞被评为2019年度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裴崇旭)

新闻推荐

日照银行聊城分行 多措并举提升合规水平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尹腾淑通讯员王倩倩)为积极响应市银保监分局关于开展“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的号召,连日来,日照银...

聊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聊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模式 盘活载体东昌府区贫困户家里有“神气”裴崇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