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改善农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 嘉明开发区全力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2-12 12:2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聊城嘉明开发区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各村的生活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村民的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得到有效提升。

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嘉明开发区聘请有关专家到北铁村进行走访,根据北铁村村内实际情况,制定了北铁村独具一格的规划方案。经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与上级协调,对北铁村内街面道路进行水泥硬化,修建道路1.2公里,既减少了尘土飞扬的环境,又给村民的安全良好健康出行提供了便利。今年7月又投资260余万元,硬化乔黄村、钱庄村、北铁村村内道路4.1公里,提升了人居环境水平。

抓好文化阵地建设。每个村都建立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安装各式健身器材15套,在主干街道安装路灯30余盏,建设了文明一条街,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民风、良好家风,文明一条街画面丰满,色彩艳丽,内容丰富,形象生动,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宣传党的政策、文明风尚,成为了农民思想文化教育新的阵地。

抓好安置区建设。为推动生态文明家园创建,7月中下旬,申李村成立了旧村改造项目指挥部,通过开展调研、加大宣传、统筹安排等措施,申李村于8月初实现了整村搬迁,居民搬迁上楼,旧村拆除基本完成,历史遗留问题圆满解决。搬迁后居民生活水准显著提升,自来水、卫生间一应俱全,由专业公司做好小区物业服务,为开发区其他村的旧村改造树立了样板。钱庄村群众的改造意愿比较强烈,2018年该村已全部完成丈量,正在规划回迁区建设地点,下一步将根据区里的计划实施旧村改造。

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各村成立了专职保洁员队伍,并配有统一标识,全面落实村民门前“三包”、保洁员分片分段清扫、垃圾日产日清等制度,做到不定时的抽查、督导,以推动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开发区还加大对村民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深入各家各户宣讲、制定村规民约等措施,增强了村民的环保意识。

抓好思想道德建设。每个村都建立了道德讲堂,定期进行传统文化、道德养成方面的宣讲活动,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等时间节点,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孝道、移风易俗等文明新风;坚持学雷锋志愿者常态化,在各个村都建立了学雷锋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老人学雷锋志愿活动;坚持典型引路常态化,开展学习宣传道德典型活动,先后组织了“好家风家庭”“孝老爱亲光荣户”等评选活动并给予表彰。

抓好群众文化生活。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和举办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来陶冶村民的道德情操,每个村都组建了广场舞蹈队、文艺队。北铁村2018年参加了闫寺广场舞大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近年来,嘉明开发区通过建设美丽乡村,群众的精神风貌有了显著改观,村容村貌也有了明显的改善,乡村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嘉明开发区将充分结合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等“我们的节日”,积极探索体现历史传统、富有时代气息的有效载体,通过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培育良好家风、文明新风和提升人居环境等措施,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全面推进,采取现场督查、督办问责等方式,进行跟踪问效,强力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建设令群众满意的美丽乡村。(马建富相秋莲)

新闻推荐

一张可疑的证书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朱海波通讯员朱士军近期,G县审计局在对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审计中,查出了三家施工企业使用虚假职称...

聊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聊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改善农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 嘉明开发区全力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