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孙金库:侍亲几十载 孝道放光芒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22 10:11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薛蓓蓓

人间最美是孝道,在高新区许营镇大孙庄村,孙金库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广为传播,十里八乡传为美谈。

现年54岁的孙金库是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在大孙庄提到他,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孙金库照顾母亲没得说”“孙金库那是真孝顺”。他的儿女也经常自豪地说,我们是孝道世家,父亲言传身教,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孙金库的母亲付朝英已是92岁高龄,患有老年痴呆症。几十年来,孙金库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母亲,尽最大努力让老人安享晚年。母亲生病了,他用地排车拉着去医院,住院期间精心照料寸步不离;冬天担心母亲冻着,他一早起来先为母亲烤热棉衣棉裤;为母亲准备易咀嚼易消化的饭菜,一日三餐端到面前,照顾母亲吃完自己再吃;每天晚上耐心伺候母亲上床,在房间里陪着聊会儿天,帮助老人增加记忆。母亲安然入睡后,他才放心离开,回房间休息。

“奶奶爱吃烧饼和包子,我父亲逢集便会去买,买回来就先给奶奶拿一个吃。”孙金库的儿子孙立星告诉记者。以前冬天农村取暖困难,为保障老人温暖度过冬天,孙金库每天傍晚提前烧火坑,锅里的水烧没了,就再继续烧一锅,不知多少次,为了把火坑烧暖,不小心就把米汤烧糊了。

“老年痴呆症”像魔鬼一样折磨患者和家属的精神和肉体。但是孙金库对母亲的照顾从不厌倦,用无微不至的行动,诠释着孝的大道,坚守着孝的传递,感化着十里八乡的村民。

孙金库的妻子张玉红患有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孙金库照顾母亲的同时,也精心照料着妻子,不让她过度从事体力劳动,田里的重活累活自己一肩挑。同时孙金库还有一副热心肠,作为村里的“明白人”,谁家有红白事他总是热心帮忙,有时还因为帮助别人耽误了自家生产,但他总是乐呵呵的,没有任何怨言。

在儿子孙立星眼中,这些年孙金库明显苍老了很多。“虽然年龄大了,但父亲对自己的责任从不撒手,一如既往地做好每一件小事,精心照料着奶奶。”孙立星说,“父亲的行动潜移默化地也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学会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并且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平淡的生活中,去传承孝老爱亲的美德。”在父亲的影响下,身为公务员的孙立星有时间就会回到大孙庄村,打扫、做饭、浇田、卖菜,能帮上忙的一样不落。“我也要用我的实际行动,让父亲点亮的孝老爱亲明灯传承下去,也希望这盏明灯能照亮更多的家庭,温暖更多的人心。”

新闻推荐

文明旅游渐入人心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政哲)春节假期,市民外出游玩的兴致格外高涨。近日,记者走访聊城市多个旅游景区发现,出游带来了美...

聊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聊城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孙金库:侍亲几十载 孝道放光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