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天下无贼”的追梦人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23 08:57   https://www.yybnet.net/

从警23年抓贼1500余个,用青春守护万家灯火、铸就社会平安,反扒民警王立民——

王立民在街头抓捕违法分子。(资料图)

王立民(右)登记居民电动自行车信息。(资料图)王立民(前)在辖区内巡逻。(资料图)□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兴国通讯员 李江涛

他个头不高,身体不壮,却有着鹰眼一样锐利的双眼;他爱好不多,不善言辞,却对街头抓贼醉心痴迷;他从警23年,夜间巡逻不辍,守护着万家灯火;他是群众心中的“守护神”,却是街头违法犯罪分子的“眼中钉”……

他就是先后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东昌府区十佳政法干警、五一劳动模范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反扒民警王立民。

“一星期抓不到小偷,我心里就痒痒”

1998年,王立民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基层民警,工作就是在城区巡逻,抓捕街头现行违法分子,维护社会平安。

“说白了就是便衣警察,白天黑夜在街上抓小偷。”王立民说,“刚工作那会儿,抓捕经验不足,但是学中干、干中学,随着抓捕的违法犯罪分子越来越多,干劲儿也上来了,一星期抓不到一个小偷,我心里就痒痒。”

2016年春节前的一个周末,王立民和妻子去商场买衣服,当妻子选好一身西装让他试穿时,转头却看不见他的身影。事后,王立民说:“妻子挑选衣服时,我发现不远处两名青年男子神色可疑,随即跟踪到另一购物大厅,当一男子的‘黑手’伸进受害者提包时,我将其摁倒擒获,随后根据其交代的情况,当天又将另一男子抓获。”

“双休日和节假日是不法分子作案高发期,不到辖区转转不放心。”别人有节假日,王立民却闲不住。2016年5月14日,王立民像往常一样走进育新街菜市场,看见买菜的人群中有一个高个男子拿着镊子伸进一位老太太的口袋。“不许动,我是警察!”王立民亮出警察证的刹那间,那个小偷趁机逃脱。王立民穿过2条小巷、3处居民区将窃贼抓获。

2019年5月21日上午,王立民带领队员在辖区育新街巡逻,发现一名3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正熟练地从车内偷盗一个提包,于是立即对他进行抓捕。这名盗窃分子身体强壮,挣脱掉衣服,拿起包撒腿就跑,王立民和队员们从后面紧追,并借用群众的电动车,强行将其拦住,和随后赶来的队友一起将其控制住。该犯罪嫌疑人刘某为辽宁省抚顺市人,是一名因盗窃被公安机关处理的惯犯。受害人家在河北馆陶,来聊城看望岳父,一时疏忽忘关车窗玻璃,被盗钱包里有七八百元现金和做生意的十多万元欠条。看到钱物失而复得,受害人非常激动,一再感谢王立民和队员,直夸聊城治安好!

蹲点擒贼是反扒的一项难点工作,需要的是耐心与毅力。2020年6月以来,城区育新街早市上,接连有市民钱包和手机被盗的案件发生,市民纷纷报警。接到上级命令,王立民立即带领便衣巡逻小组成员,每天6点半左右就进入育新街早市、西环早市和南环早市,进行现场走访和蹲点守候,及时收集违法人员的体貌特征和作案规律的零碎信息。经过一周左右的蹲守,在育新街早市,一举抓获了流窜唐山、梁山和聊城的辽阳籍扒窃作案分子王某亮和王某清等5人团伙(其中3人在逃),为聊城治安消除了一个毒瘤。2020年7月上旬,王立民小组再接再厉,在育新街早市,又抓获经常在城区各个早市和香江市场扒窃作案的小偷王某利等。经过两个月的奋战,王立民和他的反扒队为辖区群众及时肃清了治安隐患,百姓拍手称快,纷纷向王立民竖起大拇指。

“反扒民警,破的不是惊天动地的大案,抓的都是小偷小摸,但这些小偷小摸对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影响却很大,群众对此深恶痛绝,打击犯罪护佑社会平安,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立民说。正是缘于这种担当,王立民先后破获了市局督办的2005年7月环城湖系列抢劫案、2011年6月城区系列飞车抢夺案、2013年4月城区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以及引起轰动的2019年城区系列盗窃就医人员“救命钱”案、2020年城区系列电瓶车盗窃案等系列案件。王立民20余年抓获各类现行违法分子1500多人,累计拘留各类现行违法人员1100多人。

“多破一案,不如少发一案”

“人们常说,‘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但我还是推崇‘多破一案,不如少发一案’。”王立民说,“破案是警察的天职,打击犯罪是最好的防范,如果通过巡逻及时发现隐患,减少发案的诱因,更能维护社会安宁。”

2006年3月,东昌府公安分局推行社区警务工作,王立民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在做好日常巡逻工作的同时,他把大量的精力放在了化解群众矛盾、预防犯罪行为上。他将辖区内1.2万余人的信息准确录入微机实有人口管理系统,重点管理2000多名流动人口的详细信息;登记租赁房屋500多家,确保了底数明、信息清,为辖区开展各项工作夯实了基础。他先后发放法律明白纸3000多份、警民联系卡1000多张,积极推进群众各种生活小矛盾的化解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08年5月,王立民在对辖区暂住人口和租赁房屋排查时,了解到在二干渠旁从事门窗焊接工作的李某因生意矛盾和邻居发生纠纷,双方还因此打了架,李某怀恨在心伺机报复。

后来,李某不知从何处弄来一支气枪,并扬言要将邻居打死。王立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对李某进行了劝解,并说服他将枪支交出。同时,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依法对枪支进行了处理,避免了一起有可能发生的恶性案件。

2010年1月,王立民在某中学家属院走访时,了解到附近一单位家属院平房区的居民姜某,多年来因家庭生活问题精神有些失常,近期多次无端骚扰师生,后来竟发展到在学校门口用刀划伤了一名老师,严重威胁到学生安全。

针对这种情况,王立民向有关领导进行汇报后,依法对姜某实施治安拘留10日。“姜某居住地离学校仅一步之遥,孩子们防范能力极低,如果姜某以后再犯,后果可不止是蹲几年监狱!”

王立民前前后后到姜某家里十余趟,做姜某家人的思想工作,动员姜某家人积极为姜某治疗,同时劝导其家人迁离学校周边,到离学校远的地方居住。磨破嘴、跑断腿,最后姜某的妻子同意了迁离。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我有义务保护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王立民说。正是他不厌其烦地跑前跑后,从而避免了一起有可能伤害师生的潜在案件发生。他说,“我们的工作靠前一步,危险就离社会远一点!”

2017年11月,辖区某小区一住户实施装修,造成暖气片漏水,并渗到了楼下。楼下邻居要求楼上住户出钱维修,但楼上住户一直拖着不予修理。气愤不已的楼下住户扬言要找人狠狠揍楼上住户一顿。

王立民得知信息后,联合小区物业人员多次与两家沟通,最后两家握手言和,并妥善处理了渗水问题,避免了一起群体性的斗殴事件。

类似社区内这些小问题的妥善解决,不仅有效促进了小区居民的和睦团结,也促进了小区治安稳定,实现了人际关系和生活环境的良性发展。

“公安姓‘公’,民警姓‘民’,警民一家亲,才能实现社会和谐平安。”在社区民警岗位上,王立民和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利益放心上,每年调解治安案件数百起,4次被市局评为“全市优秀社区民警”。

能文能武,10万字日志总结反盗抓捕经验

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凡事用心,天道酬勤。

走进王立民的办公室,桌子上摆放着他撰写的3大本10余万字的日志,里面密密麻麻记载着他巡逻及抓捕各种犯罪嫌疑人的成功经验和教训。“在抓捕犯罪分子中总结,在总结中吸取经验教训,之后再实践,抓一个,总结一次,只有这样,才能更有力地打击犯罪分子。”王立民说。

在工作实践的基础上,王立民总结社区工作的一般规律,提炼出行之有效的巡逻工作方法,写出《浅析我区实有人口人户分离的原因》《浅析豆营社区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管理工作当前现状的原因和对策》等3篇调研文章。2007年2月,他的文章荣获全市户政管理工作调研文章一等奖。

2007年11月、2008年9月,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公安简报》刊登了王立民总结的“五字巡逻法”经验。因社区管理工作突出,2009年2月,王立民在聊城市公安局电视电话会议上分享了关于管理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的工作经验和做法。2009年6月,在省级《警察》杂志上发表了《我的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管理工作法》一文,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另外,2013年12月、2015年12月在《警察》杂志上发表了《浅析电动车和自行车被盗案件频发的现状原因和应对方法》和《反扒工作的点滴感受》等3篇论文。

2018年12月,王立民在长期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写成了《巡逻技战法》一书,在全市公安机关发行,供兄弟单位借鉴,受到了分局、市局和省厅领导的认可。

《巡逻技战法》一书主要是通过总结真实的抓捕案例,创新性地提出了“阅、转、问、辨、控”五字巡逻法和“望、闻、问、切”四字抓捕现行法。熟练掌握这些先进的技战方法,让王立民在打击犯罪的战场上如鱼得水,他先后20余次在全市公安系统传授现场抓捕经验,并带出了十余名反扒精英,在抓捕不法分子、维护社会平安中大显身手。

“便衣反扒抓的是小‘蟊贼’,社区民警解决的是邻里矛盾,这些都与大案要案无缘,但我却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守护万家灯火,铸就社会平安,做群众的贴心人,‘天下无贼’是我的梦想与追求!”王立民说。

新闻推荐

春回水城踏青去!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蒲二利近日气温回升,不少市民带孩子来到户外踏青,亲近大自然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图一:王世伟摄图二、...

聊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聊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下无贼”的追梦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