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聊城国企审计经验在全省推广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23 09: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朱海波通讯员马召)在2020年度国企审计中,聊城市重点关注企业运行风险,重点关注营商环境改善,取得重大突破,聊城市报送的《关于国有企业大数据监督体系实践和应用简介》作为山东省2020年大数据审计重点攻关课题在全省推广,是全省唯一的企业类课题。

在关注企业运行风险方面,围绕参股投资绩效不佳、违规招投标、违规对外出借资金等7类典型问题,揭露影响国有企业发展的风险隐患344条,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并督促国资部门牵头进行专项整改。在关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采集市民热线涉企问题的数据库信息,通过行业协会、媒体资源征集企业诉求和建议,运用大数据查出6方面28项问题并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助力聊城市优化营商环境。

为搞好国企审计,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均成立企业审计科,配备业务专业能力强且具备数据分析基础的审计人员,形成了国企审计团队。为让审计人员尽快掌握国企审计的特点,熟悉企业审计方法,聊城市加强学习培训和以干代训,派出人员参与到省审计厅国企审计项目中跟班学习锻炼,二是市、县联合编组实施全市企业发展质量审计调查和10家市管国企审计。

在夯实人员基础上,着力夯实数据基础,推动市委审计委员会下发文件,建设市级国有企业基础数据库,完成了对市级重点监管企业的数据收集,逐步实现数据采集覆盖全部市属企业,形成全市国有企业基础数据动态报送机制。同时,积极采集“市民热线业务数据”等其他部门数据,购买商业化工商信息查询软件使用权,将企业工商信息的查询范围扩大到全国。

2020年,聊城市对10家市管国有企业开展了国有企业专项审计调查,对6家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实现了市管国企审计监督全覆盖。

新闻推荐

东昌府区妇联 开展“把爱带回家”系列活动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文轩通讯员张欣)“我喜欢红颜色的羽绒服。”“我喜欢蓝色的,我要这个。”……近日,东昌府区“把...

聊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聊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到人间草木知2021-02-22 10:11
评论:(聊城国企审计经验在全省推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