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生二胎,如何与老大沟通?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09 08:51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鞠圣娇

如今,有不少家庭都面临生二胎的选择,其中一个难题就是“生二胎,该不该经过老大的同意”。电视节目《奇葩说》也曾对此进行过讨论,嘉宾傅首尔以妈妈的身份现身说法,她认为,一个女人,无论你要生几胎,一定要经过家里核心成员的同意,尤其是家里的小孩,因为一个小孩虽然干不了什么,但却能让你什么都干不了。该如何跟家中老大沟通生二胎的事呢?记者采访了聊城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师毛慧颖。

毛慧颖说,确实有很多家庭的老大因为二宝的出生又变成了小宝宝,期待父母的关注。所以,生二胎还是需要跟老大沟通,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宝不同意就不生了。因为“生二胎”是家庭中的一个重大变化,把这个变化告诉大宝,是对孩子的尊重,而生不生二胎的决定权依然在父母手里。毛慧颖表示,不同类型的孩子,对待兄弟姐妹的期待和态度也不同:有的孩子会本能地拒绝,因为直觉告诉他们新生儿的到来会抢走爸爸妈妈的关心;而另一些孩子,由于对玩伴有更大的渴望,会期待二胎的出生。这和孩子的年龄、性格、亲子关系质量,以及孩子是否有足够的安全感都有关系。但是,无论大宝是否同意要二胎,老二出生后,大多数大宝都会出现焦虑和不适应的情况。为了吸引父母的注意力,一些孩子会重新开始吃手指、像婴儿那样哭叫、或者要求吃奶瓶、穿尿不湿等。

毛慧颖建议,为了避免二宝出生后问题集中爆发,在备孕或者怀孕初期,家长就应该跟孩子有一次或者多次认真的谈话。谈话主题不是说服他接受一个即将出生的弟弟妹妹,而是让他(她)知道家庭中即将增加一名新成员,新成员的到来不仅不会影响爸爸妈妈对他(她)的爱,还会带来很多乐趣。

具体怎么跟孩子谈话,毛慧颖说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入手。第一,描述并接纳孩子的感受,跟孩子说“我们家即将有一个弟弟妹妹了,你开心吗?会不会有点担心,怕爸爸妈妈不会像之前那样爱你了?”第二,详细描述出家中可能出现的变化,比如告诉孩子家里会多一张婴儿床和多一些宝宝的衣服等。第三,告诉大宝有了弟弟妹妹后,他可能会遇到的困难。第四,与大宝约定好一个特殊的沟通渠道。比如告诉孩子可以把对妈妈说的话写在纸条上,放在妈妈的枕头边,妈妈看到后会及时回复。对于小一点还不会写字的孩子,他们也可以跟妈妈约定,在妈妈耳边说悄悄话,把自己的心事悄悄告诉妈妈。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感受到,在家庭变化的过程中,父母跟孩子的关系是稳定不变的。

二宝出生后,家长需要注意什么呢?毛慧颖给出了建议。第一,一定给大宝专属的陪伴时间,反复确认对大宝的爱。第二,不能一味要求老大让着老二,处理矛盾时要客观公正。第三,让老大参与对老二的照顾,老大通过照顾获得成就感,与弟弟妹妹建立亲密的情感联结。第四,陪老大回顾他婴儿时的照片和视频,讲述他小时候的趣事,让他感受到自己也是像弟弟妹妹那样被照顾、被爱的。第五,视两个孩子为相互独立的个体,避免在孩子面前将他们作比较。毛慧颖说,从长远来看,兄弟姐妹的作用是父母和其他好朋友都替代不了的。他们流着相同的血液,从出生就相互认识,并且很可能是这辈子相伴时间最长的亲人。而想要处理好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关键是父母如何做。

新闻推荐

聊城市加强改革督察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朱海波通讯员王豆豆)为提升联动协作效能,近日,聊城市委审计办与市委改革办在充分沟通调研的基础上...

聊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聊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二胎,如何与老大沟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