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构建国资监管格局 激发国企改革动能 市国资委高质量推进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3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沈欣欣通讯员延晓阳

“目前,聊城市已顺利完成市县两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初步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截至2020年末,聊城市市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9亿元,利润18亿元,上交税费总额15亿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1.91亿元。”4月27日至28日,地方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调研会议在聊城市召开,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同元在会上作重点发言,并对聊城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成绩进行了深入解读。

近年来,在以“改革”为命题的发展进程中,市国资委带领全市国有企业主动思进求变,在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经验。

蹄疾步稳 上阶段集中统一监管任务圆满完成

2017年底,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全面启动后,市国资委对市直部门所属企业情况全面调查摸底,指导市直部门填写了企业状况、人员信息等,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一线职工、审核清产核资报告等方式,详细了解掌握了企业的真实状态、运行状况以及遗留问题等情况,厘清了企业隶属关系及资产状况,确定纳入统一监管企业名单。

为了高质量推进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市政府成立了集中统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市国资委成立了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积极配合,形成整体合力,有力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7年至2019年两年时间,市国资委将4户资产规模较大、效益较好、政策性较强的企业,作为市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企业;将7户资产规模较小且能正常经营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制定具体划转方案,整合重组到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对资产规模小、经营困难、资不抵债的企业,由原企业主管部门提出企业改制方案,报市政府研究确定……这种因企施策的创新国有资产监管方式使国资委达到了针对不同企业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监管目的,迈出了国资监管的“关键一步”。

“这11户企业资产总额314亿元,所有者权益达到183亿元,县级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额比集中统一监管前增加87亿元。”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紧锣密鼓 开启新一轮集中统一监管工作

根据聊城市《关于深化市级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工作要求,今年,聊城市积极推进“事改企”企业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并将其列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将5个市直部门(单位)所属的19户企业纳入集中统一监管,涉及国有资产总额12.51亿元。

在新一轮集中统一监管工作中,市国资委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超前准备、尽早介入”的工作思路,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制订了《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指引》,明确有关政策要求和工作流程,同时及时与市直有关部门进行联系沟通,全面摸清和掌握拟改制划转企业有关资产、经营、负债、人员等情况。

此外,市国资委严把财务人员关、资产评估关、方案制定关,确保移交工作依法依规操作、平稳有序进行。目前,有关市直部门(单位)已完成所属企业改制方案制定工作,正在集中力量研究和解决企业改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整体进展顺利。

奋楫者先 加快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国企改革一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战打响之后,市国资委和市属国有企业审时度势,攻坚克难、上下求索,不断向改革“深水区”推进。

推动东阿阿胶、鲁西集团与华润集团、中化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核定13户企业主业范围,并建立加强主业管理、强化投资监管制度,开展“两非”业务剥离专项行动,推动市属企业年度主业投资占比90%以上……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市国资委重点聚焦了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74项重点改革事项,并严格按照“2021年底要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和“2022年‘七一’前各项重点任务要基本完成”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进一步细化分解了年度完成目标,成立了“1+3”工作专班,在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党建工作专班、综合组、投资和创新管理工作组,并建立了工作落实台账。

据了解,目前,需要在2020年完成的15项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需要在2021年完成的47项任务已全面启动,2项任务已经完成。

“改革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金同元说,改革关系民生福祉,它不能停,也不会停下来。

新闻推荐

打造百姓“家门口”的超市,聊城市百货大楼 便民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人们常说,安居乐业。安居不仅是指房屋空间的大小,更重要的,是安居的环境、周围的花草树木、生活气息及人文氛围。城市很大,生...

聊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聊城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鲜花献给救人英雄2021-04-29 15:37
评论:(构建国资监管格局 激发国企改革动能 市国资委高质量推进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