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聊城市检察院晒出优化营商环境“成绩单”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5-06 1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春华)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进一步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4月 29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聊城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入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聚焦市委“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孕育投资兴业沃土”工作要求,主动融入,全面履职,打造“ 2+4+N ”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链条,即,出台两个文件、发挥“四大检察”职能、落实N 项重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 2” 就是制定出合2 个文件,即:《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保障全市中心工作的实施意见》;“ 4”就是“四大检察”业务,即: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作用,切实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作用,不断提升行政检察监督质效,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N ”就是多项重点工作,即:结合教育整顿,用法治雨露厚植营商沃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激发资本参与热情;打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最后一公里”,让创新之花更鲜艳;扎实推进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清理,促进企业合法经营;发挥控申部门的“桥头堡”作用,搭建亲企优企厚企服务平台;拓展服务方式方法,增强企业对检察办案的认同感、获得感。

部门改革以来,聊城市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企刑事案件14件,批捕损害企业生产经营犯罪9人,起诉20人,批捕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犯罪76件90人。起诉104件159人。批捕假冒注册商标、侵犯商业秘密、假冒专利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3件14人,起诉44件69人。 清理涉企刑事挂案33件。办结涉市场主体民事检察案件297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6件,提出抗诉6件;办理相关裁判结果、审判和执行活动违法监督案件 187件,依法提出纠正违法检察建设171件。邀请78名民营企业家参加“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128名检察人员深入37家民营企业问需、问计、问效,提供法律服务75次,解决各类诉求63件。对接收的73件申诉案件按程序依法办理,对案件影响较大、当事人争议较多的,举行公开听证21次,妥善化解涉市场主体矛盾纠纷。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邢文革通报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昌文主持会议并发布 6件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更高起点站位、 更优检察履职、更实工作效果,继续聚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来自中国网、 大众网、齐鲁晚报、 山东法制报、聊城人民广播电台、聊城电视台、聊城日报、聊城晚报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并现场提问。

市检察院专职检委、 第一检察部主任王彦红、 第四检察部主任谷庆杨、第六检察部主任周国华、第八检察部主任郭玉红分别作出详细回答。

新闻推荐

聊城—太平洋岛国友好交流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胡欣)4月29日,聊城—太平洋岛国友好交流座谈会举行。汤加驻华大使陶阿伊卡·乌塔阿图、太平洋岛...

聊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聊城这个家。

相关推荐:
今 日 导 读2021-05-06 09:13
猜你喜欢:
致敬劳动者2021-05-06 09:25
评论:(聊城市检察院晒出优化营商环境“成绩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