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莘县 > 正文

留得青山在 好赴与春天的约会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24 21:43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鞭炮声远远近近地响起来,除夕夜正式开始了。时间也就下午四五点钟,天还亮得很。

在全国范围内,我们这儿(坐标山东莘县)的年夜饭算是最简洁或者说最将就的,因为只有一道大餐——饺子。鞭炮正是饺子下锅的号角。“大餐”如此直白,吃起来自然快。

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就这样随意地过去了,似乎仪式感有些不充分。但是我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在老家过年,不论是嘴里的饺子还是上午爬梯子贴的春联,都格外亲切而熟悉。这就是我的家,这就是我的乡土。

不过现在我已经有了两个家。一个是我和父母的家,一个是我和妻子、孩子的家。今年我们各回各家各找各妈,小家一分为二。因此近些天我内心好像生发出一些感慨,只是还未成型,大概是关于责任与传承。

过年究竟是在过什么?这是一个我苦死多年而无解的问题,最后得到一个无厘头的答案:过年就是在无所事事中感受岁月的流逝。

岁月的车轮无时无刻不在碾压我们的肉体凡胎,但是平时我们可以用忙碌去麻木多愁善感的内心,不管是真忙还是假忙。只有在过年前后,我们集体停下来,陷入无所事事的状态。当然,如果真的什么事都没有,人可能反而手足无措。所以先民发明了一整套的仪式,让成年人继续忙碌,却不是为谋生而忙碌,而是为吃喝玩乐、敬人敬神而忙碌。

当人的状态从务实转为务虚,就会留意到平时不会留意的一些东西,比如时间的痕迹,比如家与爱的神秘含义。

今天和父母聊起,我们村或许不会存在多少年了,因为听说隔壁村已经搬迁的差不多了。上楼这个大潮似乎没有村庄可以逃避。我们说得很平常,就像谈论东家长西家短,但我心里其实有些不安和纠结。

俗话说,家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苏东坡说,此心安处是吾乡。而且我自己早已在异乡的城市里安了家。但是我还是不舍得华北平原上这个最平凡的小村庄,不希望它在物理意义上消失。我似乎相信,记忆和情感不能脱离土地而长存。

对了,今天还做了一件有点意义的小事:和几个表兄弟约定今年互相不走动了。我不知道疫情离自己有多远,但我知道亲人离自己有多近。留得青山在,好赴与春天的约会。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寒冬中的温暖

□王燕虽然时令未进严冬,天气却格外寒冷。阴郁许久的天空层层灰云堆积,阳光在凛冽的寒风中收敛起了光芒。在12月23日的午后...

莘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得青山在 好赴与春天的约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