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莘县 > 正文

研究生离世捐献器官,帮五名患者重获新生,家人将爱心捐款退还,其父一句话感动全网: “家帮助咱 咱再帮人家”

来源:山东商报 2020-10-20 09:35   https://www.yybnet.net/

牛忠楠(上图)是聊城莘县人,也是西安交大的研究生,24岁的他近日因意外脑出血不幸离世。家人将其5处器官捐献,并将爱心捐款退还,此事引发全网关注。目前,牛忠楠捐献的器官已帮助5位患者重获新生。虽然离开了,但是牛忠楠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视频截图)牛忠楠(上图)是聊城莘县人,也是西安交大的研究生,24岁的他近日因意外脑出血不幸离世。家人将其5处器官捐献,并将爱心捐款退还,此事引发全网关注。目前,牛忠楠捐献的器官已帮助5位患者重获新生。虽然离开了,但是牛忠楠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视频截图)牛忠楠生前影像(视频截图)牛忠楠生前影像(视频截图)牛忠楠是山东聊城莘县人,他的家庭是普通的农村家庭,家里条件并不好,而牛忠楠就是从这样的家庭中走出来,他通过努力成为家庭的骄傲,也成为改变自己命运和家庭命运的希望。眼看着好日子越来越近,意外却降临。

近日,24岁的研究生牛忠楠因意外脑出血不幸离世,他的家人主动选择捐献儿子5处器官,并将收到的给儿子治病的爱心捐款退还,此事引发网友关注并成为热搜。在扼腕和痛惜之余,网友们更是被这个朴实善良的家庭所感动和温暖。

目前,牛忠楠捐献的器官已帮助5位患者获得重生,虽然离开了,但是他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牛忠楠父亲牛章华说,人家帮助咱,咱再帮助人家。◎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施娟

脑出血去世后捐献器官

牛忠楠本科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是被保送到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生前是研究生二年级。

据了解,牛忠楠上学期间获得过很多优秀奖项,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大学生。在家人眼中他懂事、勤奋、节俭;在老师眼中他成绩优秀,学习努力;同学眼中他是个好哥们,也是个实实在在的学霸。

据此前报道,10月5日,正在学校的牛忠楠因感觉头疼,被同学送到交大一附院,诊断为脑出血,在神经内科住院。10月7日病情加重,西安交通大学和交大一附院十分重视,成立专家组,当晚由神经外科张华主任亲自主刀,进行开颅血肿清除术。术后返回神经外科ICU 病房,医护团队密切关注病情变化,遗憾的是术前脑疝形成,患者术后呈深昏迷状态,自主呼吸一直未恢复,双侧瞳孔散大,病情危重。最终抢救无效,于10月9日晚23时08分死亡。

临终前守在他身边的有其父母和堂哥。忍受着痛失爱子的剧痛,在了解器官捐献知识后,牛忠楠的父母选择捐献儿子的器官。

善良的父母和懂事的孩子

“捐献了一个肝脏、两个肾脏、两个眼角膜,将这些器官捐给有需要的人。”

照片中,牛忠楠穿着白色的衬衫,戴着黑框眼镜,面容清秀。

谁也没有料到这场意外,儿子的去世,令牛忠楠的父母遭受了沉重的打击,痛苦和无助充斥着这个家庭。

这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而牛忠楠就是从这样的家庭中走出来的,他通过努力成为家庭的骄傲,也成为改变自己命运和家庭命运的希望。眼看着好日子越来越近,意外却降临。

通过媒体采访的视频,记者看到,这个家庭条件并不好,家里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牛章华皮肤黝黑,面容憔悴,穿着朴实。

牛忠楠是家里的大儿子,此外他还有一个十多岁的弟弟。从小到大牛忠楠的学习成绩都很好,他拿回来的奖状贴满了墙。中考时他是全县第一名,后来考上了大学,又读了研究生。

牛章华记得,儿子一直以来都很懂事,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上大学后儿子不问家里要钱,自己做兼职打工挣钱。

“本以为好日子马上就来了,没想到却发生这样的事情。孩子还有很多梦想,都来不及实现了。”牛章华哭了。

“他的成绩非常优秀”

10月19日下午,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联系上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一名老师,这名老师告诉记者,牛忠楠的研究生导师是个很有名的专家,目前学院的老师也将他的成绩调取了出来,“他的成绩非常优秀,是个非常好的学生。”

尽管牛忠楠已经读研究生了,但父母却将他从小到大的各种毕业证书、奖状都保存得十分完好,有小学的三好学生奖状、高中毕业证书、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证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证书等等。

两个月前,他和同学获得2020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意大赛优秀奖。据了解,原本牛忠楠即将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明年还计划转博士。

牛忠楠的堂哥说,堂弟从小就是家里的骄傲,上大学后见面比较少,牛忠楠寒暑假经常在外打工,自强自立。“查他的银行卡,最多只有22元,平常日子一定很节约。”

已帮5名患者重获新生

给儿子治病的费用有的是从亲戚朋友那儿借来的,有的是学校的老师和同学捐的,也有社会爱心人士捐的。这些牛章华都记在心里,他说,“人家帮助咱,咱再帮人家,咱回报,让人家的家庭好好的。”

这些朴实无华的话语从这位鲁西农民口中说出,温暖着大家。不仅如此,牛章华一家还将收到的没有花完的捐款原封不动地退了回去。

据了解,牛忠楠的器官已经使5位患者获得重生。

相关报道称,目前我国器官捐献率仍然很低,远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全国每年等待肾移植患者约10万人,而每年能做移植手术的仅有1万多例,缺口仍非常大。

“这样孩子还留在世界,没有离开……”牛章华,希望通过器官捐献帮助他人,虽然孩子不在了,这就相当于延续了孩子的生命,为社会做奉献。

新闻推荐

莘县张鲁回族镇狠抓产业牢固脱贫

莘县张鲁回族镇狠抓产业牢固脱贫,一是抓好劳动技能培训,结合县人社局积极开展多种多样的技能培训。以菜园村扫帚产业为带...

莘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研究生离世捐献器官,帮五名患者重获新生,家人将爱心捐款退还,其父一句话感动全网: “家帮助咱 咱再帮人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