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莘县 > 正文

为师者,需谨言慎行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09 08:51   https://www.yybnet.net/

□张春红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出自《增广贤文》的俗语告诉我们,很多时候,一句同情理解的话,能给人很大的安慰,而一句不合时宜的话,则会刺伤人的心灵。

对老师而言,更是如此。每天面对性格不同、学习和接受能力不同、家庭氛围不同的孩子们,更要求为师者,需谨言慎行。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好的老师,即使在他责备学生时,也时刻记着不能让儿童那种“成为一个好人”的愿望的火花熄灭。既为人师,就要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皆教育,不仅在课堂上、校园里,在与学生的日常交往中也要坚守谨言慎行的原则。

有时,老师的一句话能改变学生的长期不良心态,甚至于改变学生的一生。对待学生不能过于苛刻,因为“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这就要求教师在平时的语言中能时时表达对学生的赏识与鼓舞。尝试时肯定,落后时鼓劲,成功时喝彩,胜利时导引……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凭借智慧的语言,创设催人向上的人文环境,营造热情洋溢的人际氛围,构建鼓舞人心的班级文化,导演心驰神往的课堂生动。

教育是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工作。教师做到做好谨言慎行,一方面需要牢记职业行为准则或规范,敬畏各种教育法律法规,有意识地学会控制情绪,以春风化雨的方式与学生相处,以循循善诱的方式教育教学。

另一方面,还要多检视自己是否有言行不当之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教师要通过自律,在全社会营造文明之风的过程中,争当表率。

同时,社会各界也要多关心教师,通过社会、学校、家庭之间的密切合作,为教师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只有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拥有高尚师德,才能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师队伍,才能早日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目标。(作者单位:莘县实验小学)

新闻推荐

柿子园镇 防范群众一氧化碳中毒

本报讯(刘玉琼)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高发期,近期,莘县柿子园镇多措并举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的有关工作,全力保障...

莘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师者,需谨言慎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