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莘县 > 正文

“学区制”改革改变了啥? 莘县魏庄镇中小学迎来发展新变化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06 09:59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英东通讯员崔代峰

“虽然郭校长来的时间不长,但是学校已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老师和学生的精气神上来了!”3月26日,莘县魏庄中学副校长冯永民对记者说。

1月12日,伴随着魏庄镇“学区制”改革的步伐,郭晨光离开莘县翰林学校,走马上任担任魏庄镇学区的党总支书记、校长。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郭晨光通过一系列改革新举措,把他在翰林学校“积累”的管理经验应用到魏庄中学,让这所农村中学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学校发展势头更猛了

2月23日,莘县翰林学校协作共建单位——魏庄镇学区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两所学校正式建立“联姻”关系,共同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两校协作,魏庄镇学区成为莘县翰林学校的协作共建单位,两个单位构建了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共同体,让名校成为带动区域教育发展的‘发动机’。”莘县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田丹对这一做法评价颇高。他认为,这一做法通过输出办学理念、文化管理模式,引发学校间的“文化蝶变”,让各学校在质量管理、师资建设、校园文化等方面迅速规范,实现资源共享、共同研究、共同发展、共同超越。

实施“学区制”改革以后,魏庄镇学区迅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家长和社会感受到不一样的变化。

“除了和翰林学校的合作以外,今年新学期开学后,我们还采取了七项行动。”郭晨光介绍,该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实现学生在校午餐;全面开展辖区内各小学、幼儿园学生下午放学后延时服务工作;根据家长需求,为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提供校车接送服务;在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行封闭式、无缝隙闭环管理;全力解决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师资缺乏问题,缓解因师资老龄化带来的困难;实现与翰林学校资源的有效对接;利用莘县教体局基金会,对口帮扶魏庄贫困学生和老师,奖励魏庄优秀学子、优秀教师。

如今,魏庄镇学区正蓄势待发,朝着“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发展目标不断迈进。

教师集体意识更强了

“这是我过的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了!”3月26日,魏庄中学初三年级英语老师裴彦龙激动地说。

这天是裴彦龙的生日,也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过集体生日。学区副校长刘久现早早地为他准备了生日蛋糕,同事们一起为他唱起了祝福的歌,办公室里洋溢着温情暖意。

就在此时,正在江西南昌学习的校长郭晨光也通过学校微信群发来了问候和祝福,一股暖流涌上裴彦龙心头。

“以前都是学校给老师们发蛋糕券,让他们买蛋糕回家自己过。现在,郭校长让我们把老师的生日时间统计下来,在学校过集体生日,增强了老师们的集体意识,提升了他们的团队精神。”刘久现告诉记者,从这一周开始,学校工会推出“教师过生日,学校送祝福”活动。

学校工会把教职工的生日登记成册,在每个教职工生日来临之际,学校都会为他们送上一个生日蛋糕和一份美好的祝福。

“我们时刻把教职工的冷暖挂在心头,关注他们的事业发展,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刘久现说,为教职工过生日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它体现了学校“以人为本”的理念,营造了和谐幸福的校园氛围,使广大教师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集体的温暖,是学校倡导人性化管理的一部分,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部分。

学生学习劲头更足了

3月17日一早,魏庄中学初二年级全体师生在学校的组织安排下,集体乘车到莘县翰林学校参观学习,感受翰林学风、学习翰林精神。

到达翰林学校后,年级主任、班主任带领学生前往各个班级体验了早读,师生们被翰林学校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所感染。

“翰林学校学生的朗读是如此投入,场面令人震撼,让我非常佩服。”魏庄中学初二3班学生杨静茹说,同学们进入翰林学校各个班级进行体验学习,深切感受到翰林学校浓厚的学习氛围。

课间,学生们进行了交流,翰林学校学生的精气神、良好的心理状态和永不服输的精神无形中感染了魏庄中学的学生。

魏庄中学的教师也进入班级听课,并与翰林学校任课教师交流了教学中的困惑。

这是魏庄中学第二次组织师生到翰林学校参观学习,3月10日,全体初三年级师生已率先前来学习。

“来翰林学校体验学习,孩子们感受到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前进的动力。”郭晨光说,魏庄学区将实行和翰林学校一样的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随着两校合作向纵深发展,魏庄学区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奋力书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聊城篇章 访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长华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布双起通讯员李建方“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深入实施‘新...

莘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区制”改革改变了啥? 莘县魏庄镇中小学迎来发展新变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