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莘县 > 正文

从白茫茫到绿油油 西王庄村的蔬菜卖到北京上海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23 14:10   https://www.yybnet.net/

◥西王庄村年底分红的场景。“春天白茫茫,种啥都不长;浇地靠下雨,秋后一算账,连本都赔上。”这段顺口溜说的是莘县大王寨镇西王庄村的过去。而如今,全村有冬暖式大棚1400亩,每户年纯收入达到4万多元。

“依靠党的好政策,合作社帮助全村150家贫困户顺利脱贫。村民富了,村集体有了积累,西王庄出钱、出物、送技术,帮助周边村的菜农在增收路上不掉队。还向镇里缴纳174万元扶贫项目收益金,使全镇1200多名村民受益。”西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双利介绍。

刘双利原是莘县燕店镇邮政储蓄所所长。2009年,西王庄村老支书见他就说:“咱村贫困户多,日子过得难,你头脑活,能干事,回老家领着大伙儿干吧。”

不久,刘双利辞职回村,通过贷款,在西王庄以每亩年租金600元的价格租了200多亩地,建起200多个冬暖式大棚。他又借款50万元安装变压器,打了两眼深水井,修了生产路,创建了全县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莘县双利蔬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7年,刘双利当选为西王庄村委会主任,换届时,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西王庄村南有一方盐碱地,因靠近窑厂,农户往窑厂卖土,土地坑洼不平。西王庄靠上级专项扶贫资金,在这块盐碱地上建起18座连栋育苗棚,村里贫困户来这里务工,每天能挣100多元。

几年间,莘县双利蔬菜瓜果种植合作社由原来的40人发展到800多人,流转土地630多亩,建起360座蔬菜大棚。村里土地租金也由每亩600元长到1100元,土地产出附加值翻了近一倍。

眼下,脱贫致富的西王庄村又有了新目标,他们在帮助当地发展瓜菜产业的同时,相继把周边村庄的农户也纳进合作社,用互助合作的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去年7月,莘县双利蔬菜瓜果专业合作社成为“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如今,西王庄已成为北京“蔬菜产业联盟直供基地”、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去年年底,西王庄村又与盒马鲜生签订合同,线上接了订单,直接从农户端发货。还与北京京客隆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果蔬直供北京180多家商超,预计每年销售额超1000多万元。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谷喜合

新闻推荐

莘县举办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

本报讯(通讯员张改英)4月15日,初心永铸·百年芳华——“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启动仪式在莘县张...

莘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乡村振兴有力量2021-04-21 08:59
评论:(从白茫茫到绿油油 西王庄村的蔬菜卖到北京上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