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莘县 > 正文

莘县:“持证卖菜”把住了市场入口 避免了冒名顶替和弄虚作假,确保了农产品安全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5-07 10:53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大众报莘县讯(记者祝超群通讯员杨浩张浩)4月27日,菜农王卫国拉着一车西红柿来到莘县河店镇蔬菜交易市场。340公斤!称重后,王卫国拿着身份证到一台机器旁,打印了包含菜农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电话号码、蔬菜重量等信息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

为解决果蔬种植散户监管难题,加强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从2020年开始,莘县探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通过菜农自我承诺合格、身份实名认证、系统安全监控,实现果蔬产品安全可追溯。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追溯系统,与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实行数据互联互通,除菜农姓名、电话、身份证等基本信息外,还将农产品从种植到田间管理、用肥用药、采收、农产品检测等详细信息,关联到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当中。”莘县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大队中队长康书磊说。菜农卖菜时,只需用自己身份证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打印机上一刷,相关信息将全部上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并打印成合格证;消费者扫描合格证二维码后,可查看全部种植管理信息。

“合格证采用个人实名承诺制,实名打印了合格证意味着菜农承诺不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非法添加物以及销售的农产品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等,合格证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还是生产者的‘承诺书’。”康书磊说。有了实名认证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在接到蔬菜质量安全的举报时,执法部门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能立刻找到责任人,并依法处罚,借用、冒用身份信息也将受到相应处罚。“菜农没有实名合格证,菜贩子不敢轻易收他的菜,因为出了事也要担责任。”

现在,莘县根据实际需求,在全县24个镇街服务大厅及蔬菜市场、农贸企业和村委大院安装了定点一体打印机、便携式蓝牙打印机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打印设备,并要求所有菜农凭合格证销售。“菜农自己打印的合格证分正副本,正本随农产品交与收购者,副本自我保存一年以上备查。”康书磊说。

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除了是对菜农的自我约束,也是对菜农和菜商的保护。“以前的蔬菜合格证是手写的,想怎么写就怎么写,缺少监督、认证,无法溯源,导致很多菜农和菜商无辜受冤。”康书磊说。以前如果发现蔬菜质量出了问题,却找不到责任人。“不少电话和名字是假的,莘县是瓜菜菌产出大县,一些外地菜贩子为卖菜,往往把产地填成莘县。”

近年来,莘县不断健全县域监测体系、投入食用农产品监管体系和追溯管理体系,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5%以上,当地生产的瓜菜菌、畜产品、水产品、果品等禁限用农药检测合格率达到100%。

新闻推荐

王兰庭: 青春在交警岗位绽放光彩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梁丽姣通讯员冯永华5月4日8时,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莘县交警大队观城中队民警王兰庭与同事们,开始了一...

莘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莘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莘县:“持证卖菜”把住了市场入口 避免了冒名顶替和弄虚作假,确保了农产品安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