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阳谷新闻 > 正文

废弃坑塘“活”起来

来源:聊城日报 2018-09-20 16: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钟 伟

本报通讯员 白淑敏

“废弃坑塘真邋遢,精心改造起变化,水清岸绿成公园,养鱼种藕灌庄稼,生态疮疤变亮点,政府决策百姓夸。”9月17日,记者在阳谷县寿张镇采访中,无意间听到了这段顺口溜。经打听,才知道这是当地群众对政府废弃坑塘整治工程的赞誉。

近年来,随着农田水利设施的不断完善,不少坑塘都废弃了,成了村民倾倒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的臭水坑,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活和村内环境。寿张镇将坑塘整治工程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镇67个村的废弃坑塘,如今成了百姓休闲纳凉的小公园、水产养殖户争抢的“聚宝盆”。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每到这时,冀王村村民便会来到村中央的乔纳金湖畔散步聊天。“以前的生态环境和现在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冀王村党支部书记冀承康说,“这里原来是一个废旧坑塘,村民经常往里面倒垃圾,臭气熏天。经过3次大规模环境整治,形成了一个1600多平方米的景观湖。同时对周边空间改造升级,将湖南侧的3处宅基地整合,打造了富有苹果文化元素的主题生态公园,彰显出冀王村特色的产业优势和别样的乡村风情。如今,一湖一园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线,也是村民日常文娱活动的场所。”

坑塘整治需要不少的资金,寿张镇通过探索“政府小投入、引进企业参与、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的新模式,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片坑塘有30多亩,清挖它没个三四十万想都不用想,俺们村一分钱没花就把多年臭气连天的坑塘治理干净了。”魏台村党支部书记孙刚宪自豪地说。

魏台村原有一大一小两个废弃坑塘,长期以来,这里垃圾沉积、荒草丛生,每次打扫卫生不光费钱费力,而且没多长时间又成了村里的卫生“死角”。在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魏台村与一家建材公司达成共同治理合作协议,由建材公司无偿动用大型机械,对坑塘进行抽水,清除淤泥垃圾,而挖出的多余淤泥土方归建材公司。在治理坑塘的同时,村里就地取材,新垫5处宅基地,南北主干路由6米加宽到12米,一处3亩的废坑塘填平后用来建设村文化广场。

“村里还在塘边栽植苗木,硬化道路、安装路灯,建成集垂钓、养殖、餐饮为一体的观光园。同时,采取对外招标的方式,由承包方对坑塘进行经营,这样既增加村集体收入,还解决了管理难题。”孙刚宪说。

新闻推荐

寿张镇严格监管扶贫资金

本报讯为确保把扶贫项目资金用在刀刃上,阳谷县寿张镇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扶贫资金管理,让扶...

阳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废弃坑塘“活”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