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培养数学思维

来源:聊城日报 2019-04-16 10:20   https://www.yybnet.net/

□雷学芬

在整个数学教学过程中,小学数学教学是少年儿童进入数学知识宝库的大门和启蒙,是培养学生数学兴趣,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关键。那么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数学思维呢?

一、以生活为基础,构造新的数学模型

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是创新教育的需要。作为数学教育工作者,要适应新课改的要求,竭力在教学中创设出让学生联想到知识结构中所有数学思维方法的情况,把数学课堂变成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场所,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二、联系实际,分层指导

现在人们普遍采取的都是新型启发式的教学。作为数学教师,在数学的启发过程中,更应注重采用微观质疑的方式,多层次检查学生对所学问题的思维过程和掌握知识的深度。对不同层次学生的提问、启导应掌握不同的难度,要与学生的能力基础相适应。

三、巧妙地运用语言和辅助手段,变厌学为乐学

教师讲课的语言感染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天真活泼、好奇敏感的学生,效果尤其明显。对于一些记忆性的教学内容,学起来枯燥无味,因此教师讲课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制作课件,使内容立体化、动感化,直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联系新旧知识,培养学生的思维

灵活地运用自己所学知识的内在逻辑及规律性启发诱导学生去解决新的知识点,就会化难为易,学生学起来就会较轻松有趣,效果较好。如我在讲“线段长短的比较”这一节课时,我设计借助比身高的问题情境,类比出线段长短的比较。由于学生都经历过比身高的过程,因此较容易地接受了新知识。

五、研究学生的心理,激发学生的兴趣

就青少年时期的学生心理和生理特点而言,他们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对各种新鲜事物好学、好问,富于幻想,但这种学习积极性往往与短暂的“直接兴趣”挂钩。为了让学生深入理解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可以采用让学生联系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编写习题的方法组织教学,学生既可以自己解答,也可以互答;对于有独到见解的学生,教师应及时给予鼓励。

(作者单位:阳谷县七级镇中心小学)

新闻推荐

李台镇:审计监督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阳谷县李台镇立足各村实际,聚焦“三个审计”,及时调整今年审计计划,助力乡村振兴。聚焦“责任审计”,抓干部担当作为。...

阳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阳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培养数学思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