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玉米地里白鹅欢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9-07 20:40   https://www.yybnet.net/

陈清林 关淑艳 全媒体记者 党菲

近日,记者来到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李台镇赵台村东琴畜禽养殖基地,呈现在眼前的却是一片玉米地。与旁边地块的玉米不同的是,这里的玉米秸秆下半部分光秃秃的,没有一片叶子,垄沟里、垄台上寸草不生,玉米地的四周围着半米高的铁丝网。最扎眼的是一群白鹅,看到有人来,飞快地钻进了玉米地,像一个个白色的精灵在玉米植株间穿行,一边跑一边随意啄食玉米叶。

“这是我们的新型养殖模式,绿色、生态、环保。”看到我们惊讶的表情,基地主人赵兴东解释说,基地有2000多只鹅,全部在玉米地里自然放养。

今年53岁的赵兴东曾是远近闻名的烧砖能人,人称“窑老板”。随着赵台村砖窑厂的拆除,赵兴东成了失业人员。“这些年国家对生态农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周围很多人通过种养结合,实现了土地有效利用和收益最大化。”赵兴东意识到,这是一个好机遇。

说干就干。2015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赵兴东承包了原来砖窑厂的3公顷闲置土地,并对土地进行了平整、改良。

“土地要翻捡四五遍才能达到种植要求,我们还购买了有机肥来改善土壤肥力。”赵兴东说,在成功发展果树种植和林下养殖后,去年他开始尝试在玉米青贮地放养大鹅,结果当年就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采用“玉米+大鹅”的种养搭配模式,鹅的粪便是最好的有机肥,可以增加土地肥力,3~5年就可实现土壤改良。鹅食用玉米老叶和杂草,在加强玉米地通风的同时,基本消灭了玉米生长后期的杂草和虫害。鹅吃玉米须根,让玉米根更深入土壤,吸收更多营养,促进植株生长,籽实更加饱满。玉米秸秆在收获后被制成青贮饲料饲喂大鹅,减少了秸秆焚烧对环境的污染,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生态农业生产模式。

赵兴东说,每亩玉米地可以饲养200只鹅,每只鹅能增收10元,每亩玉米可增收300元,去除各项开支,综合计算下来,每亩可增加收入2500元左右。

新闻推荐

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汇泓资产管理(珠海)有限公司债权转让通知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

根据泰合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汇泓资产管理(珠海)有限公司签署的《债权转让协议》(编号:THZC04ZQZR2020016号),泰合资产...

阳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玉米地里白鹅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