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千年古村讲述“子路故事”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9-28 15:51   https://www.yybnet.net/

子路堤南一村村景村里的子路像走进阳谷县金斗营镇子路堤南一村,秋日的金堤河微波荡漾,宛如一条绵延闪烁的玉带,诗意而夺目。村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大型子路雕像,目光深邃,凝视远方。

子路堤南一村处于山东、河南两省四县交界,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村名原称堤上。据《范县县志》记载:子路35岁时,因鲁乱,退修诗书,讲学于此。因当时金堤河是黄河古道,子路率众筑堤,以御洪水,故金堤又名子路堤,至今仍然发挥着防洪灌溉作用,其居住地附近的村庄名字也多带有“子路”二字,子路堤南一村是其中一个。

“金堤河流经我们村时水面最宽,沿岸春、夏、秋、冬四季分明,丰水期水鸟成群,沿河两岸杨柳成荫,林木覆盖率达62%,是不可多得的‘天然氧吧’。”子路堤南一村党支部书记臧朝元介绍说。

臧朝元出生于1972年,在他的童年记忆中,这个现有1036人、286户的古村落过去并不那么美丽。2017年,金斗营镇被列入阳谷县水浒文化旅游带,子路堤南一村被省旅游局纳入重点镇村旅游计划,子路的故事被重新挖掘讲述。“机遇来了,关键还是要自己把握住,道路、食宿、景点、玩乐项目等基础建设必须进一步配套和完善。”臧朝元说。他带着村里的19个党员,为乡村旅游打下硬件基础。

2017年,村委领办的合作社成立了阳谷县子路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围绕着子路相关的传统优秀文化,打造起乡村旅游线路。如今漫步子路堤南一村,古文化彩绘墙上,是二十四孝中的“为亲负米”。高7米多的子路像以及子路修堤留下来的千年遗址,讲述着传统文化故事。在此基础上,子路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后续又衍生开发了果蔬种植采摘、垂钓、赏荷、住宿等精品旅游服务。

目前,子路堤南一村的采摘园、“金堤人家”水上餐饮垂钓中心、栈道等旅游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成,这个十一黄金周就可接待游客。

农村大众报记者郑希平

通讯员商贺

新闻推荐

泰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汇泓资产管理(珠海)有限公司债权转让通知暨债务催收联合公告

根据泰合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汇泓资产管理(珠海)有限公司签署的《债权转让协议》(编号:THZC04ZQZR2020016号),泰合资产...

阳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阳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玉米地里白鹅欢2020-09-07 20:40
评论:(千年古村讲述“子路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