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老人发生事故致妻身亡不起诉,暖人心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4-28 11:54   https://www.yybnet.net/

“为何当时没有按照交通信号灯行驶?平常夫妻双方感情怎么样……”

近日,在阳谷县检察院举行的一场特殊的交通肇事案件公开听证会上,与会的三名人民监督员充分听取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家属的意见,向侦查员询问责任划分情况,全面了解案发缘由后,对检察院的拟相对不起诉的意见表示同意,也对检察机关坚持“少捕慎诉”理念,向案件当事人释放司法善意的做法表示称赞。

一起特殊的交通肇事案件

魏某和范某是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妻,2020年6月27 日中午12时许,魏某驾驶三轮电动载着妻子范某回家。经过某东西路段时,由于阳光刺眼,魏某误以为前方信号灯依然是绿灯,于是继续行驶,这时南北方向的机动车已经启动,三轮车撞上了唐某驾驶的小轿车,造成其和妻子范某摔倒在地,并当即昏迷。事故发生后,唐某赶紧报警,急救车将夫妻二人拉至医院。当日,范某因重型颅脑损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魏某在医院苏醒后,才知因自己一时大意让妻子丧失生命,后悔不已,痛苦不堪,待交警部门到医院找其核实情况时,魏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交警部门认为,魏某未按交通信号灯行驶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在本次事故中负主要责任,其行为涉嫌交通肇事罪;唐某驾驶小轿车未保持安全车速,在本次事故中负次要责任;被害人无责任。

本该相扶到老的两夫妻,却因一时过失阴阳相隔,74岁的魏某每每想到这些,就非常自责,提不起精神。

一场善意的公开听证会

“这次听证会对驾驶员魏某是否作相对不起诉决定进行公开听证。”案件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明确需要听证的问题。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担任听证员,侦查员、值班律师、被害人家属、犯罪嫌疑人魏某参加听证。

“父亲和母亲感情很好,母亲去世后那段时间,父亲总是无精打采,我们做子女的看着心疼,父亲的身体本来就不好,如果再被判刑,精神会更受不了,希望不追究父亲的责任。”魏某的女儿回答人民监督员提出的问题。

“魏某有坦白、自愿认罪认罚等从轻处罚情节,且死者系其妻子,家属均要求不予处罚。魏某身患疾病,如果再被判处刑罚,不利于家庭和睦与家庭稳定,甚至可能会给这个家庭带来‘二次伤痛’,根据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司法理念,综合衡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本案犯罪情节,拟对魏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公开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就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及证据、诉讼过程、法律适用、 拟相对不起诉理由等向与会人员作详细阐述。

在充分了解案情和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与会听证员围绕案发经过、 夫妻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提问,最终经过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魏某作出不起诉的决定。一个温暖人心的不起诉决定,让魏某和家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在听证会结束后,他们长舒一口气,向检察官说了一句“感谢”。

这场公开听证会仅仅是阳谷县检察院落实“少捕慎诉”刑事理念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院多措并举,频出“组合拳”,注重刑事检察理念的转变。

检察官根据案件需要,在逮捕、起诉阶段探索引入和解机制,加强释法说理,促成和解,对轻微刑事案件非罪化处理,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完善社会监督制约机制,在作出是否批准逮捕或者提起公诉前,听取各方和公众意见,使不捕、 不诉权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贾伟赵丽娟

我为群众办实事

新闻推荐

犄角旮旯栽满香椿树 次年村庄就见到效益

农村大众报阳谷讯(通讯员李明珍)“昨天俺家摘了20斤,卖了400元。”阳谷县阎楼镇柿子园村民王俊兰笑着说。“俺们村种的...

阳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人发生事故致妻身亡不起诉,暖人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