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阳谷朝天椒“C位出道”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28 13:14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布双起通讯员位承哲李晨

4月20日,谷雨收寒,风和日丽。

阳谷县蔬菜协会大院辣香燎人。会长方先运正张罗装袋过磅,“发四川的,三年长单,每回4吨。”

一声“叮咚”铃响,方先运低头一看,秒回信息:“老弟别慌,明早去。”给方先运发信息的人叫马敬德,阳谷县博济桥办事处马庄村民。去年秋天,他流转了50多亩土地,向方先运学习辣椒种植技术。现在是播种黄金期,马敬德怕排不上号,隔三差五就催一次。的确,像马敬德这样的新手,在阳谷县还有很多。自去年9月21日阳谷县蔬菜协会成立以来,有200多农户报名想种辣椒的,预留土地5000多亩。

新气象源于方先运的格局。十多年前,阳谷县高庙王镇柴庄村民方先运成立了“先运辣椒专业合作社”,到2019年,已发展社员近500家,辣椒种植面积万余亩,年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

事非经过不知难。为培育辣椒新品种、摸索种植新技术,方先运失败了20多次。曾因一次失误,“瞎”了50亩地的辣椒。靠着“辣椒是我的孩子,我得养大”的倔劲,方先运拜师学艺,苦练成家。他育种的朝天椒,经国家权威部门检测,辣度达到12(SHU),超过印度辣椒s17,为长江以北辣椒之冠。柴庄村成了火辣辣的“辣庄”,辣椒产业风生水起,出口到了日本、韩国,方先运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瞅着惠农政策“节节高”,方先运想:“种菜技术有相通的地方,一家干也是干,联合多家也是干,何不组建协会,带动更多人挣钱。”方先运的想法得到了阳谷县农业农村局的认可。“就叫‘阳谷县蔬菜协会’,把种植辣椒、油菜、大蒜、黄瓜的合作社都吸纳入会。”局长李晓东爽快地说。

在政府的支持下,合作社成立了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将原本打算外出务工的村民留在村里,让生产有依托;逐步实现了辣椒从种到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彻底摆脱了种植辣椒大量使用人工作业的局面;起草的“阳谷朝天椒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已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化平台”上进行公示,成为全县第一个农业种植业标准;通过参加重庆火锅节展会,成功将阳谷朝天椒打入川渝火锅市场,已和重庆德庄火锅、四川巴蜀印象食品两家大型企业签订了常年供货协议……方先运告诉记者。

新闻推荐

西湖镇:栽植金银花 铺就致富路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布双起通讯员刘月洁4月13日,记者来到阳谷县西湖镇,只见每个村庄的街道两旁、平整出的空闲宅基地上,刚...

阳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阳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读《景阳冈》有感2021-04-26 00:58
评论:(阳谷朝天椒“C位出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