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东乡族新闻 > 正文

设区的市立法工作起步良好成果初显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14 03: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尤婷婷

1986年12月,根据修改后的地方组织法,兰州市作为省会市被赋予地方性法规制定权。2015年立法法修改后,甘肃省新赋予除兰州市以外的其余13个市(州)地方性法规制定权。截至2018年7月31日,全省14个市(州)新制定颁布28件地方性法规,其中13件为规范地方立法程序的法规,占比近50%;实体性法规中,环境资源方面的法规8件,占比28.5%;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的法规5件,占比17.8%,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法规1件,占比3.5%。

坚持立法程序先行。兰州市和庆阳市率先制定了《兰州市地方立法条例》和《庆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程序规则》。其他市(州)及时跟进,目前全省14个市州中除甘南州外均已出台立法程序规则或地方立法条例,立法工作制度逐步健全,立法工作日趋规范。

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立法。随着立法进程的不断推进,各设区的市在早期出台地方立法程序法规的基础之上,逐步推出实体法规,其中生态环境保护类法规占比较大。兰州市制定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东乡族自治县制定了《林木管护条例》,庆阳市、白银市先后定了《庆阳市禁牧条例》《白银市封山禁牧管理办法》,弥补了法律法规对在禁牧区域放牧行为无处罚依据的缺失。

加强社会治理,注重开展城乡建设与管理方面的立法。定西市制定了《物业管理条例》,兰州市出台了《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甘南州制定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这些法规涉及的范围和内容广泛,注重体现地方特色,着力解决当地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引领和推动发展,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从整体情况看,设区的市立法工作起步良好,工作稳步推进,立法成果初现。

新闻推荐

滑 坡(3)

发生滑坡时的应对措施当遇滑坡发生时,至少应当做到如下几点:(1)当处在滑坡体上时,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要...

东乡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乡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设区的市立法工作起步良好成果初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