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东乡族新闻 > 正文

足不出户 就地致富甘肃临夏:“扶贫车间”无闲人托起深山致富梦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2-17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拱北湾村扶贫车间里,女工们正忙着缝制工服。

“哒哒哒……哒哒哒……”凛冬时节,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拱北湾村“扶贫车间”内,缝纫机踏板声此起彼伏。

“我家离这走半个小时就能到,每天能赚50多块钱。”自今年8月开始,拱北湾村农民马秀花成了“上班族”。“虽然赚得不多,但终于不再一花钱就问老公要了。”

近年来,临夏州建在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遍地开花,实现了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致富”的目标,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扶贫新路子。

在日前公布的全国9省区85个“脱贫摘帽”贫困县名单中,甘肃省有6个贫困县实现了“脱贫摘帽”。近年来,甘肃省鼓励各地大力扶持发展“扶贫车间”,这些以扶贫为目的,设在乡、村的加工车间,解决了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等难题。

农民变工人

因地制宜打造“扶贫车间”

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这是摆在甘肃省脱贫攻坚工作面前的“三座大山”。作为国家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支持的“三区三州”之一,临夏州要想如期交上让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则需要当地干部群众付出更多的努力。

近年来,临夏州把实现就近就业的“扶贫车间”作为增加群众收入、转变群众观念的有力抓手,“扶贫车间”在临夏州遍地开花,贫困户在家门口变身“上班族”。

“以前,我在家照顾婆婆,喂羊、干农活,现在干完家里的活就来这里上班。”马秀花说,她家里还有婆婆和三个上学的孩子,但丈夫打工工资不高,家庭负担很重。

拱北湾村山大沟深,自然条件艰苦,群众增收渠道比较单一。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558人,贫困面高达41.3%,属于深度贫困村。如今,随着“扶贫车间”的开动,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正在改变。

据介绍,马秀花所在的“扶贫车间”,今年8月22日刚刚建成,由厦门市湖里区投资120万元援建,主要生产加工服装。甘谷腾达实业有限公司派出专业指导老师,对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眼下,已有70多名妇女在此上班,还有80多名建档立卡户妇女正在此学习。

按照“群众搬到哪里扶贫车间就建到哪里,哪里人口集中扶贫车间就建到哪里”的思路,2018年,东乡县在异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和深度贫困村,扶持兴建了八宝茶包装、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实现了贫困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有效破解了贫困妇女增收难的问题。

“我还负责检查其他人的工作,要是有不合适的地方,就让她们改一改。”说起自己的工作,此前一直在家务农的马秀花神情骄傲。

“我做梦都没想过,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挣工资。”村民马英兰说,家里人非常支持来这里上班。今年19岁的马英兰此前一直在家洗洗涮涮,经过一个多月培训,她已经能熟练使用电动缝纫机了。

“以前,一些妇女没有经济收入,要用钱还得伸手问家里要。自从有了‘扶贫车间’,她们有了固定收入补贴家用。现在,一到下班,男人们还专门来接自己老婆下班,妇女的家庭地位明显提高!”一位村干部表示。

截至目前,东乡县已建成运营扶贫车间16处,正在建设24处,已帮助60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了就业、增收。如今,临夏全州“扶贫车间”已吸纳就业458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398人。

临夏州工信委主任王晓林表示,当地要求各县(市)、各相关部门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通过引进企业援助办、“三变”改革集体办、扶持创业能人办、牵线搭桥网上办、依托资源组团办等形式,在有条件的行政村建设“扶贫车间”。同时,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在30户以上集中安置点做到“扶贫车间”全覆盖,在县城、集镇百户以上集中安置点建设2个左右“扶贫车间”,并解决好农民的后续产业支撑问题。

小商品里找商机

龙头企业牵手“扶贫车间”

在新平制香有限责任公司江牌村扶贫车间,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香料的气味。车间前空地上,整齐地码放着正在晾晒的线香。筛粉、搅拌、晾晒、包装……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

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扶贫车间,主要生产卫生香、线香、无烟香等10个系列30多个品种。该车间目前已吸纳劳动力7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7人,人均务工月收入达到2000多元。

“以前一到农闲就没事干,现在扶贫车间开到了家门口,每个月能拿到2500多元工资,还能照顾老人孩子,真是件大好事!”村民喇麦夕说。

据了解,临夏市新平制香有限责任公司是甘肃省最大的一家集香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制香民营企业。公司负责人王新平说,靠卖香,企业年产值达1800多万元,各类产品供不应求。

同样从小商品中觅得商机的,还有杨海平。“大概五年前,我发现市场上做的布鞋很多是成年人穿的,很少见到童鞋,所以就开始制作儿童布鞋。”

此前,杨海平在外地做生意时罹患重病,家庭一度陷入困境,“我家也成了贫困户”。而从制作儿童布鞋开始,杨海平的生意越做越好,家里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2014年,我脱贫了!”

“我富了,还想带动一下村里其他人。”杨海平牵头成立临夏县厦门市思明区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

“这边是加工培训基地,后面是生产制作车间,那边是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杨海平兴致勃勃地带领记者参观。“培训—生产—销售整个流程都在这里完成,学、产、销过程中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沟通、尽快调整。”

像杨海平这样自己脱贫后又成立扶贫车间带动脱贫的,是甘肃省扶持创业能人积极发挥带动作用,打造“扶贫车间”的一种模式。

一位扶贫干部告诉记者,以前不少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通过在“扶贫车间”就业,不少贫困户重新抖擞精神,奋发图强。

“扶贫车间创建之初,我就想不仅要让乡亲们有稳定的收入,还要增强他们生活的信心。现在这个目标终于实现了!”王新平高兴地说。

“要把‘扶贫车间’作为产业扶贫的创新举措,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齐上阵,内建外引、遍地开花,力争在每一个贫困村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都有‘扶贫车间’,吸引更多贫困群众特别是家庭妇女实现就近就业,真正做到农闲人不闲、扶贫又扶志。”临夏州委书记杨元忠如是说。

政策扶持推动

扶贫企业吃下定心丸

临夏州广河县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动员电商企业把加工点办在贫困村上、覆盖到贫困户家中、带动贫困户就业。

2016年,在家待业的沙林哲通过广河县人社局建立的微信群得知了招聘信息,便来到西裕工贸有限公司成了一名车间工人。

“以前,家里的收入就靠着我爸养羊,到车间上班以后,我每个月能赚3000多,家里情况好了很多。”沙林哲告诉记者,家里新修了房子,日子渐渐有了起色。

在西裕工贸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的墙壁上有块员工工资公示栏,公示栏上详细标明了姓名、是否建档立卡户、工种和工资等内容,通过这块公示栏,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扶贫车间”一共有多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每个人能拿到的具体工资数。

沙林哲所在的这个“扶贫车间”是厦门火炬高新区东西部协作扶贫车间的对口帮扶点。今年以来,临夏州、厦门市两地各级各部门在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着力打造“扶贫车间”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临夏州通过给予厂租免费等扶持政策,积极吸引厦门市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参与“扶贫车间”建设;厦门市将在东部地区拥有海内外订单和产品制造技术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与临夏州农村富余劳动力紧密结合起来。两地坚持“东企西引”“筑巢引凤”,努力推动已建成的“扶贫车间”能够持续长效发展。

甘肃西域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中云说,公司现在已建成11个扶贫车间,带动510多户贫困户就业,其中85%的贫困户今年底前将脱贫摘帽。

据介绍,当地政府利用长期闲置的国有资产建设“扶贫车间”,并给予入驻企业三年免房租的优惠政策。

日前,甘肃省印发的《关于鼓励企业等各类经济组织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奖励办法》规定,从今年到2020年,在甘企业等各类经济组织吸纳一定数量甘肃户籍的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可获得奖补。《办法》提出了11项奖补标准,分为就业奖补、创业补助等,其中最高补助达60万元。

甘肃省还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优先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贷款期限3年,58个特困县区的财政部门提供3年全额贴息,非特困县区的财政部门提供2年全额贴息。

一个个小小的“扶贫车间”,也是甘肃省委省政府一项项扶贫工作的缩影。遍地开花的“扶贫车间”把就业机会带到了贫困户家门口,把脱贫技能传授给贫困户,把信心和干劲传递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在脱贫路上有了方向和目标,有了希望和奔头……

(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滑 坡(3)

发生滑坡时的应对措施当遇滑坡发生时,至少应当做到如下几点:(1)当处在滑坡体上时,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要...

东乡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乡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足不出户 就地致富甘肃临夏:“扶贫车间”无闲人托起深山致富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