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东乡族新闻 > 正文

南方滑雪也流行 西北篮球新“赛季” 冬季群体运动玩出新花样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2-14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春节假期,很多南方人的游玩方式出现了新变化。相较于以往火爆的“都市游”“古镇游”等,以滑雪为主的冰雪运动旅游成为热门选择。

连日来,开业近一个月的重庆丰都县南天湖滑雪场里都是人头攒动。谁也没想到,这座素有“火炉”之称的城市竟然和冰雪运动扯上了联系。

19岁的林芯言体验了人生首次滑雪。在黑龙江教练的帮助下,她踩着双板从初级道滑下,并很快学会了加速、减速、转弯等动作。“以前春节全家人会去海南感受沙滩、大海,今年终于体验了一次滑雪,这感觉太美妙了!”

南天湖滑雪场距离重庆主城区约3小时车程,海拔在1800米左右,造雪面积达6万平方米,拥有多条不同级别的滑雪道以及专业的教练和设备,是重庆规模最大的高山滑雪场。

滑雪场负责人何杰介绍:“开业至今已经吸引了数千人来体验滑雪,相当难得,我对重庆的冰雪旅游充满信心。”除滑雪外,游客还可以体验香蕉船、轮胎艇、雪地摩托等戏雪项目。

不仅是南天湖滑雪场,重庆还拥有好几家较大的滑雪场,分布在武隆仙女山、巫溪红池坝、南川金佛山等地。

从前,滑雪等冰雪运动主要集中在华北、东北地区,南方人很少体验其中奥妙。不过,伴随着中国对冰雪运动的大力推广和支持政策的落地,冰雪运动开始呈现从北到南、由东至西发展的趋势。

仅仅是春节期间,冰雪运动火爆已经成为节日旅游的一大亮点。云南、四川、江苏、广东等多地冰雪运动旅游均呈上涨趋势。诸如成都、重庆、广州等冬季通常不降雪的城市也都因地制宜,拥有了自己的滑雪场。

业内人士认为,南方城市对冰雪运动有足够的好奇、热情和消费能力,比起较为完善的东北滑雪旅游,南方可发展的冰雪产业市场空间巨大。

何杰表示,很多企业已经感受到冰雪项目的巨大市场潜力,正努力涉足其中,期望分得一杯羹。“我们相信,随着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将会有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

(据新华社重庆2月13日电)

立春刚过,暖暖的阳光驱散了几天前降雪带来的寒冷,河滩镇祁杨村的文化广场四周密密匝匝挤了三四圈人,就连广场旁边停着的小货车车斗里都站着人。他们都是被村里举办的篮球赛所吸引前来“观战”的,从人群里不时爆发出的欢呼声和掌声中就能得知比赛是何等激烈。

人群外围的观众伸长了脖子,踮着脚尖,试图从“人墙”的空隙中掌握最新“战况”。“又进了一个三分球!”一位戴着口罩的大姐兴奋地与身旁的同伴交流。

春节前后,西北许多村庄又迎来了冬闲时节的篮球“赛季”,各村篮球赛“你方打罢我登场”,农民的文体活动愈加丰富有趣。

祁杨村地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记者了解到,1月以来,甘肃临夏地区和政县、广河县等地的许多村庄开始举办农民篮球赛。大年初三刚过,祁杨村首届“迎春杯”篮球赛鸣锣开赛。

祁杨村党支部书记杨如云介绍,村民打篮球是老传统,甚至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以前都是村里各社自己举办篮球赛,这是第一次由村委会举办的比较正规的篮球赛,所以才叫首届。”杨如云说。

60岁的村民杨如彪是总决赛中6队的指导教练。中场休息时,6队队员便围在杨如彪周围。只见杨如彪飞快地向队员比划着,现场人声鼎沸,他梗着脖子喊,争分夺秒传授着“秘笈”。“我给队员指导怎么防人、怎么打配合,嗓子都喊哑了。”杨如彪说。

河滩镇党委书记祁发瑞介绍,如今农民篮球赛变得越来越正规,除了“啦啦队”,还有专业裁判。“今天的几个裁判中有一个就是‘持证上岗’的。”他说。

祁杨村的篮球赛本着村民共同参与的原则,参赛队员、裁判甚至连解说员都是本村的篮球爱好者。“以前也有过请外援的先例,但外援多了篮球赛还有什么看头?还不如去看NBA呢!”杨如云说,“村民的比赛就要村民自己参与。”

杨如云介绍,村里的篮球比赛不仅让村民们锻炼了身体,还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球场上的碰撞拉近了群众的友谊,过节期间,村里面喝酒闹事和赌博的人也几乎没有了。”

一声哨响,祁杨村篮球赛胜负已分,人群陆陆续续散去。但篮球场上依旧热闹,一些被勾起了“手瘾”的观众走上场,拿起球跃跃欲试。“砰!”球砸上篮板,一名70多岁的老汉稳稳地投进了一个三分球。

(据新华社兰州2月13日电)

新闻推荐

筑牢与群众的“连心桥” 2018年度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纪实之三

临夏州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历史遗留问题和新出现情况交织,必须把信访工作作为密切与群众血肉联系、了解群...

东乡族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乡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方滑雪也流行 西北篮球新“赛季” 冬季群体运动玩出新花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