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东乡族新闻 > 正文

冬闲时节的篮球“赛季”

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9-02-15 09:24   https://www.yybnet.net/

立春刚过,暖暖的阳光驱散了几天前降雪带来的寒冷,河滩镇祁杨村的文化广场四周密密匝匝挤了三四圈人,就连广场旁边停着的小货车车斗里都站着人。他们都是被村里举办的篮球赛所吸引前来“观战”的,从人群里不时爆发出的欢呼声和掌声中就能得知比赛是何等激烈。

春节前后,西北许多村庄又迎来了冬闲时节的篮球“赛季”,各村篮球赛“你方打罢我登场”,农民的文体活动愈加丰富有趣。

祁杨村地处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记者了解到,1月以来,甘肃临夏地区和政县、广河县等地的许多村庄开始举办农民篮球赛。大年初三刚过,祁杨村首届“迎春杯”篮球赛鸣锣开赛。

祁杨村党支部书记杨如云介绍,村民打篮球是老传统,甚至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以前都是村里各社自己举办篮球赛,这是第一次由村委会举办的比较正规的篮球赛,所以才叫首届。”杨如云说。

在12日下午的总决赛开赛前,村里的“啦啦队”还献上了歌舞表演。祁杨村文艺队的队员们身着统一的红色服装,手持玫红色舞蹈扇,在球场上旋转、扭动。“篮球宝贝”们的广场舞点燃了现场的气氛。

60岁的村民杨如彪是总决赛中6队的指导教练。中场休息时,6队队员便围在杨如彪周围。只见杨如彪飞快地向队员比划着,现场人声鼎沸,他梗着脖子喊,争分夺秒传授着“秘笈”。“我给队员指导怎么防人、怎么打配合,嗓子都喊哑了。”杨如彪说。

杨如彪还有一个隐藏身份:他是“啦啦队”的舞蹈指导和领舞。“你刚才看见了吗?我就是那个舞蹈节目里站在最前面跳舞的人,我一个人就站一排。”说话间,杨如彪神色中流露出掩不住的骄傲。“今天可把我忙得团团转,文艺队排练舞蹈的时候我就去当教练,篮球队打比赛的时候我又去当裁判。”

河滩镇党委书记祁发瑞介绍,如今农民篮球赛变得越来越正规,除了“啦啦队”,还有专业裁判。“今天的几个裁判中有一个就是‘持证上岗’的。”他说。

祁杨村的篮球赛本着村民共同参与的原则,参赛队员、裁判甚至连解说员都是本村的篮球爱好者。

杨如云介绍,村里的篮球比赛不仅让村民们锻炼了身体,还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球场上的碰撞拉近了群众的友谊,过节期间,村里面喝酒闹事和赌博的人也几乎没有了。”

一声哨响,祁杨村篮球赛胜负已分,人群陆陆续续散去。但篮球场上依旧热闹,一些被勾起了“手瘾”的观众走上场,拿起球跃跃欲试。“砰!”球砸上篮板,一名70多岁的老汉稳稳地投进了一个三分球。

(据新华社兰州2月13日电 )

新闻推荐

将产权司法保护融入检察办案的各个环节 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落地见效

2018年12月21日,陇南市武都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与12名企业家代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民营...

东乡族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东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冬闲时节的篮球“赛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