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东乡族新闻 > 正文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元忠“今年要解决两个难题,一个产业,一个水”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3-0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的扶贫车间是厦门市对口帮扶的,拿的都是国际订单,比如说生产的雨伞是卖给日本的,还有集美的皮制品公司,生产向美国、德国出口的特种包。”

南方周末:你去过最贫困的地方是哪里?

杨元忠:临夏最贫困的是东乡县。但东乡县布楞沟村现在已经从“悬崖边”的村庄变成了全州脱贫攻坚的示范村。村里引来了自来水,修通了水泥路,建成了新农村,办起了养殖场,建起了扶贫车间,也开起了农家乐。2018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底的1624元增长到6815元、增长4.2倍。

南方周末:那东乡县还没有脱贫的呢?杨元忠:东乡县的大树乡贫困发生率在60%以上,现在易地搬迁以后,再把扶贫车间配上,收入快速提升,贫困发生率今年降到了百分之十几。我们今年还会增加200个以上的扶贫车间。

南方周末:“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的核心考点,对临夏而言,最难的是哪个方面?

杨元忠:产业扶贫是我们的主攻方向,包括粮改饲工作、扶贫车间建设和劳务输转。其中粮改饲是把玉米变成饲料,发展饲草业,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去玉米在电商那儿卖不上好价钱,我们把它变成饲料,为养殖业奠定了基础。2018年我们全州推广种植饲草玉米29.9万亩,参与的贫困户达4.9万户、占总数的84%,亩均增收400元左右。除此之外还有光伏发电项目。

南方周末:扶贫车间的创新之处在哪?杨元忠:扶贫车间就是通过相关单位牵线搭桥,引进来料加工和订单项目,建成各类扶贫车间,让当地的贫困群众尤其是妇女在当地打工,实现顾家、务农、挣钱三不误。扶贫车间的标准是必须吸纳20%的贫困户。目前我们全州已经建成了123家扶贫车间,占到全省的1/5,带动就业6641人,月收入在2500元左右。

贫困人群很多语言不通或者文化素质较低,他们没办法出去打工。我们的扶贫车间是厦门市对口帮扶的,它们拿的都是国际订单,比如说生产的雨伞是卖给日本的,还有集美的皮制品公司,生产向美国、德国出口的特种包。

南方周末:义务教育方面,临夏的控辍保学情况如何?

杨元忠:教育发展滞后是制约临夏脱贫攻坚的短板,我们把发展教育作为“挖穷根”的治本之策,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部署开展控辍保学攻坚战,建立州县乡村四级“学长制”,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让每一名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根据目前的情况,我们还需要新建和改扩建一些寄宿制中心小学和初中,这样可以更好解决边远山区学生上学路途远的问题,也可以把家长从接送孩子中解脱出来,更好发展生产。

南方周末:现在距离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有不到两年的时间,那么接下来临夏州的减贫目标是什么?

杨元忠:今年我们计划减贫11.7万人,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56%,335个贫困村退出,广河、和政、康乐、永靖、积石山5个县摘帽。

南方周末:针对这个目标,临夏2019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杨元忠: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一个是产业,一个是水。

产业方面今年我们要重点做到三个全覆盖。一个是实现粮改饲工作全覆盖,争取8个县市全部纳入粮改饲省级试点县范围,全州饲草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35万亩。第二个是实现扶贫车间全覆盖,争取全州扶贫车间达到200个以上,带动就业10000人。第三个是实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务工全覆盖,更加注重向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福建厦门等沿海发达地区输转劳务,更加注重输转知识型、技能型劳务。

除了产业,水也是我们今年主要的问题。我们现在还有9000户3.58万人需要窖水来补充日常用水,其中980户还是完全依赖窖水。除此之外,现在只有临夏市有双回路供水,其它的县还有15万人供水不稳定。这就是我们今年着力要解决的。

(本文首发于2019年3月7日《南方周末》)

新闻推荐

“双创+扶贫” 奋斗新芳华 临夏州电商“双创”扶贫大赛总决赛侧记

图为总决赛现场。本报记者梁永吉摄临夏州首届电商“双创”扶贫大赛经过近3个月的激烈角逐,于2月22日落下帷幕,8支代表队...

东乡族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东乡,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对话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元忠“今年要解决两个难题,一个产业,一个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