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东乡族 > 正文

光明铺就幸福路 本报记者 刘刚林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6-23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我和老伴因为白内障失明已经有两年了。前段时间,儿子告诉我临夏市爱尔眼科医院给贫困群众免费治疗白内障,我们就来了,我们老两口的眼睛都治好了,真的是太感谢医院的医生了。”6月15日,对于东乡县锁南镇八牙村的贫困群众马福祥和老伴马哈芝热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天。当护士为他们拆掉蒙在眼上的纱布后,老两口慢慢地睁开眼睛,激动地喊了出来:“儿子,我能看得见了,很清楚……”在场的医护人员、病友和家属都为他们重获光明而高兴,小小的病房里欢笑声一片。

这只是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和临夏爱尔眼科医院携手启动的“看得见的希望·爱眼公益行”之白内障、翼状胬肉、眼底病的眼病救助手术活动的一个小镜头,也是临夏爱尔眼科医院助力临夏州健康扶贫的感人一幕。防盲治盲是实现全民健康,保障健康中国战略顺利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我国防残助残事业的基础工作之一。在诸多致盲性眼病中,白内障、翼状胬肉、眼底病等眼病的致盲率极高。据了解,临夏州是白内障、翼状胬肉、眼底病症的高发地区,像马福祥、马哈芝热这样渴望救助的贫困眼病患者还有很多,然而一道贫穷的鸿沟暗淡了他们的视界。为此,临夏爱尔眼科医院特向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申请20万元的救助基金,为临夏州部分眼病患者带来了一份改变他们生活的礼包。临夏爱尔眼科医院负责人赵克有说:“白内障复明手术并不复杂,但因为费用问题,很多贫困老人常常是拖着、忍着,没有及时治疗,这对他们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这次申请的基金大概能救助诊治40例贫困患者,救助额度为白内障救助5000元,翼状胬肉救助2500元,眼底病救助5000元。”截至目前,已经有33名贫困患者在医院成功复明。

87岁的马福祥老两口因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导致视力越来越模糊,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原本不打算做手术,但两位老人逐渐生活都无法自理,经过一番考虑,原计划要去兰州做手术,可由于考虑到费用高,又放弃了。儿子、儿媳为了照顾两位老人和孩子没有外出务工,生活过得很拮据,家里花每一笔钱都要精打细算。“以前父母看得见,帮我们带带孩子,我和媳妇还能出去赚点生活费,自从二老眼睛看不见后,上厕所都要扶着去,我们也出不去了,日子越过越艰难,要是没有这个项目救助,我都不知道接下来怎么生活!”马福祥儿子马明成感慨地说。

在临夏爱尔眼科医院,医生对老两口进行了详细检查后,进行了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术。马明成说,自从父母做完白内障手术,精神头很足,他们想自己走回家,再看看沿路的景色。

四年前,家住和政县三合镇杨家村杜家山西社的赵得祥右眼视力开始模糊,经查患有翼状胬肉+白内障,由于家庭贫困,多年来一直忍着痛苦,也没有做治疗。慢慢地,病情逐渐加重,彻底影响了他的生活……“我经常摔倒,可不敢让家里人知道眼睛模糊看不清,害怕给家里造成负担。”赵得祥说。“叔叔,现在能看到光了吗?”“能看到了。”“这是几根手指?”“两根。”6月17日,赵得祥在临夏爱尔眼科医院成功实施了翼状胬肉切除+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手术非常成功。重获光明的他跟儿子说:“这次我眼睛好了之后,我能帮着带孩子了,你们就可以安心去打工,我还要看看你拉面,好几年都没看过了……”说话间,儿子含泪拿出手机给老人看自己拉面时拍的视频,“真好,面拉得很好。”

“让更多贫困群众看得起病,享受救助性的眼病治疗,是我们办院的初衷。今后,我们还将继续行走在公益的路上。”采访中赵克有说。

新闻推荐

团州委组织青年企业家开展良种羊投放活动

本报讯(记者马玉兴)为进一步助力全州脱贫攻坚,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团州委、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在前期调研...

东乡族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东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光明铺就幸福路 本报记者 刘刚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