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东乡族 > 正文

由“输血式”向多元化“造血式”转变 西固区工信局“走心”帮扶东乡县仲家山村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7-28 01:48   https://www.yybnet.net/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文/图

“徐家沟社村民具有传统养殖的经验,并且已经形成了规模,这里可以大规模发展牛、羊等养殖业;赵家坡社试种金银花200亩,成活率98%,下一步需要引进加工企业……”7月24日,雨后初晴的东乡县柳树乡仲家山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举目远眺,太子山下云雾缭绕,让这个依山而居的村庄有了些许神秘。由省扶贫办、西固区工信局联合举办的结对共建及产业对接会正在进行,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提高学校信息化程度,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多元化“造血式”扶贫转变。

“仲家山村位于东乡县西部边界,交通便利,地处咽喉,区位优势独特,旅游资源丰富,民风淳朴,乡土热情,村内耕地1017.9亩,人均耕地2.4亩,主导产业为农业,重点农作物为玉米。”西固区工信局驻村帮扶干部杨彦文打开一张产业发展规划图,一字一句地介绍了起来:依托仲家山村玉米、苜蓿等饲草种植基础,依托中天羊业及仲家山村良种肉牛肉羊养殖技术及基础,依托碧桂园肉类加工基地产销通道,依托永靖县优质樱桃培育技术,依托仲家山村便利的交通网络,依托省扶贫办、西固区工信局重要帮扶力量,在徐家沟社、塔崖社、尕小塬社、赵家坡社发展肉牛养殖、肉羊养殖、樱桃种植采摘、金银花种植加工四大基础支柱产业,形成仲家山村第一级产业阶梯。在四个基础产业有序发展,稳步增收及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上,依托刘家峡水库、太子峰雪山等重要旅游观光资源,依托临夏花儿、东乡平伙等民俗文化、地方美食,在前山社发展乡村花卉观光、吃住游乐一体化美丽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形成仲家山村第二级产业阶梯。

“我觉得西固区工信局驻村干部在驻村工作队及村班子的支持下制作的‘仲家山村产业发展规划图’思路清楚,目标明确,非常好,下一步要再精准、再细化、抓落实,把产业规划变成发展模式,帮助仲家山村早日脱贫致富。”甘肃省扶贫办副主任王旭林说。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仲家山村不仅交通便利,风光旖旎,这里的村民还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乡村环境,期盼下一代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非常感谢你们,有了这些设备,孩子们会得到更好的教育。”钟家山村干部接过爱心企业捐赠的电脑时激动地说。

仲家山村6至12岁义务教育适龄儿童62人,大部分在邻村马百户小学就学,山高路远,孩子们上学要走十里多的山路,求学十分艰难。在帮扶单位的协调下,新建了仲家山小学,目前正在装修,于今年秋季开学时正式投用,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学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但西固区工信局驻村帮扶干部杨彦文了解到仲家山小学信息化程度还很低时,将这一情况反馈西固区工信局,在单位领导的联系协调下,西固区工业企业积极响应,各表爱心,5家爱心为仲家山小学捐赠了一批多媒体设备,其中包括8台电脑、3套投影仪等信息化教学急需品,全方位提升了仲家山小学信息化水平,把仲家山小学建设成为东乡县多媒体系统较为完善的小学,给孩子们创造了更多学习知识、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

“虽然仲家山村脱贫规定动作已经完成,但人均收入不稳、产业结构单一、缺乏增收方式、发展速度缓慢,医疗、教育等方面还比较薄弱,下一步立足工信局的职能优势,力争2019年底第一级产业阶梯建设完成,全村人均增收8000至10000元,根据各社产业种类及发展不同略有差异,2021年底第二级产业阶梯建设完成,全村人均增收20000元以上,仲家山村将彻底消除贫困,稳固增收,迈向小康式新农村。”杨彦文信心满满地说。

新闻推荐

东乡:扶贫车间为群众开辟“杏”福路

7月,洮河沿岸的杏子进入成熟采摘期。众所周知,杏子是季节性水果,不易保存,大量销售出去也不容易,而东乡县唐汪镇盛产的“唐汪...

东乡族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东乡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由“输血式”向多元化“造血式”转变 西固区工信局“走心”帮扶东乡县仲家山村)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