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东乡族 > 正文

告别“穷窝窝” 迎来新生活 “十三五”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20-11-14 00:47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马雪娟

49岁的马比代,是土生土长的东乡人,因为贫困,他没有念过一天书,在大山深处过着放羊、成家、养娃,重复着父辈的的生活。2019年,马比代一家7口人,搬进了锁南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四室两厅的宽敞楼房。“以前我们夫妻两个靠种地为生,一年下来就几千块钱的收入。现在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孩子上学和城里面的孩子一模一样。我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每月按时拿工资。”话语间,马比代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地处丘陵、沟壑纵横、靠天吃饭,脆弱的生态环境总是伴随着世代的贫穷。为了拔掉穷根,近年来,东乡县通过集中安置、楼房安置、回购公租房安置及插花安置等多种方式,让许许多多像马比代这样的贫困群众搬出了大山。

东乡贫困群众的生活巨变,只是甘肃省基础设施改善和异地搬迁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共落实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地方政府债券等易地扶贫搬迁建设资金289.39亿元,将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的49.9万农村贫困人口,搬迁到生存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告别了世代生活的“穷窝窝”;通过产业、就业、培训、教育、社会保障等帮扶措施,帮他们实现稳定脱贫,迎来了新生活。

产业覆盖,确保群众能致富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对搬迁群众来说,搬迁不仅仅是得到一套新房、换了一个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拔掉穷根,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甘肃省依托安置点及周边自然资源禀赋,积极培育和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光伏扶贫、乡村旅游业、家庭手工业、农村电商、乡村物流、家政服务业等,推动产业增产增收和提质增效,解决搬迁群众脱贫致富。(下转2版)

新闻推荐

蓝色火焰点亮小城新生活 和政县步入清洁能源时代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7月29日上午,甘肃盛和天然气有限公司员工汪志军、卜录俊来到和政县和太家园二期小区3号楼,敲响...

东乡族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乡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穷窝窝” 迎来新生活 “十三五”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