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广河新闻 > 正文

马瑞良:脱贫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1-19 09:4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年初,马瑞良像往年一样,背起行囊,离开家乡来到离家几百公里外的金昌市一家建筑工地打工。凭借自己的双手,努力挣钱,为上大学的三个儿子挣生活费。

八月开学之际,马瑞良家又传来喜讯,他家小儿子被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录取,这是他家继大儿子、二儿子之后的又一个大学生,一阵庆幸过后,马瑞良两口子愁上眉梢,这三个孩子上学,生活费是个问题。

自2016年他家被广河县庄窠集镇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以来,马瑞良到处打零工,找出路,想方设法挣钱。谈起如何脱贫时,马瑞良说:“只要勤快,肯定能过上好日子!”而对于致贫原因,马瑞良家也有一段不尽如人意的往事。

其实,早在几年前,马瑞良的家境在宋家山村来说不算太差,两口子勤劳肯吃苦,三个孩子懂事学习又好。然而,近两年来妻子因患病干不了重体力活,两个孩子又相继考上大学,马瑞良不得不独自一人挑起家庭的重担。

3个孩子逐渐长大,随之而来的日常开销也一天比一天多。妻子因需要长期服药、住院治疗而开销不少。“爸爸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打工,每年到了冬天我们才能看到他。”小儿子马国虎回忆说。

看到家中的难处,孩子们也曾提起过放弃学业外出打工帮忙分担的想法,但都被马瑞良夫妇否决了。“孩子们成绩好,不能放弃,还是要继续念书。”在马瑞良看来,念书是孩子们摆脱贫穷的最好出路。

马瑞良夫妇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大儿子2015年考入了西北师范大学,二儿子2016年同样考上了西北师范大学,小儿子今年则被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录取。3个孩子都考上大学,在村里是首例,这让马瑞良两口在全村人面前争了光。在高兴的同时,这几笔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让他俩犯了愁。

了解到马瑞良家的情况后,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经过商量、村民大会公示后,于2016年将马瑞良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随之而来的相关扶贫政策也减轻了马瑞良的负担。针对3个孩子的学费问题,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帮忙申报了贫困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这样马瑞良两口子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为减轻他家负担,2017年经过商议又把马瑞良一家5口人纳入农村二类低保,这也为他减轻了不少负担。

但马瑞良并没有就此松懈,他说,国家的扶贫政策再好,也只能帮一时,不能帮一辈子。要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只有靠自己的双手。打零工、跑工地……马瑞良想着法儿找活干。

与此同时,今年年初政府给马瑞良补助6000元,他自掏5000元,买了一头基础母牛。妻子因病干不了重活可以在家搞养殖,现在他家已经养了1头牛,8只羊了。在随后的产业奖补中,他家获得了1万元的补助资金。他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国家的好政策扶持了我,我得靠个人劳动养家,等明年大儿子大学毕业找个好工作,我家就能脱贫了。”

新闻推荐

临夏皮毛产品网上销售火爆

本报临夏讯(记者马琳通讯员幸福)刚刚过去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节,临夏皮毛系列产品线上销售火爆,临夏特色食品炙手可热...

广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用爱点燃希望2018-11-18 09:06
荆种 乡村记忆2018-10-18 09:27
猜你喜欢:
评论:(马瑞良:脱贫要靠自己勤劳的双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