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广河新闻 > 正文

聋哑人组织残疾人乞讨 要求每天上缴百元

来源:阳光报 2018-12-06 01:36   https://www.yybnet.net/

庭审现场

阳光讯(记者 熊玺 文/图)马某等5名聋哑人将残疾人诱骗至西安逼迫上街乞讨,他们有明确的分工,给残疾人制定规矩。要求残疾人在每天必须乞讨上缴百元,给自己仅留10元吃饭。其中一名残疾人不服管理,被马某等人扔到了西安市郊区。昨日,西安市莲湖法院公开审理此案,5名嫌疑人受到相应的刑罚。因为5名犯罪嫌疑人是聋哑人,所以庭审配备手语翻译。

将残疾人带来西安乞讨

今年35岁的马某小学毕业,在一家运输公司送货。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间,马某与杨某、张某某(女)结伙形成恶势力团伙,先后三次将陈某等残疾人以介绍工作为由骗至西安,组织其进行乞讨以牟利。

2017年12月中旬,被告人马某(绰号:黑马)伙同被告人张某,指使被告人杨某,寻找聋哑残疾人进行乞讨为其牟利。

12月17日,杨某以介绍工作为由,将另外两个被告人马某某、张某以及被害人熊某由西宁带至兰州交给马某、张某某。随后,马某驾车将三人带到西安,逼其三人在钟鼓楼附近进行乞讨。2018年2月25日,杨某又以介绍工作为由,将被害人陈某三人骗离居住地带至西宁市交给马某、张某某。马某、张某某将三被害人的手机、证件没收后,于2月27日由马某驾车将三被害人带到西安逼迫其上街乞讨。

 拿刀威胁残疾人

2018年3月9日,杨某再次以介绍工作为由,将被害人朝某三人骗离居住地带至兰州市交给马某和张某某。张某某和杨某将三被害人的证件和手机没收。3月11日,马某、杨某、张某某乘高铁将三被害人从兰州带至西安逼其上街乞讨。

在西安,马某、杨某、张某某对上述聋哑残疾被害人进行控制,制定规矩,要求其每日在西安市莲湖区钟鼓楼广场附近进行乞讨,当晚上交每日乞讨所得,先期交给马某某(女),杨某到西安后交给杨某,最终交与马某。除部分乞讨收入用于生活花费外,杨某交给马某1500元。

期间,马某某、张某也参与对其他人乞讨人员的管理,被害人若不好好工作或未完成当日乞讨任务,杨某、马某某、张某等便会对其进行训斥,杨某还拿刀威胁要切被害人的手指。

2018年3月15日,因被害人陈某不服从管理,张某某指使杨某、张某将陈某带至西安市唐延路附近将其遗弃。陈某在民警的帮助下,经救助站返回原籍。其家属得知情况后,联系部分被害人家属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向公安莲湖分局报案。2018年3月22日,杨某、马某某、张某被抓获。2018年4月9日,张某某被抓获。2018年5月7日,马某向甘肃省广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投案。

4小时庭审宣判

在庭审中,5名犯罪嫌疑人对检察机关的指控没有异议,认罪认罚。他们的辩护人认为,5名犯罪嫌疑人是聋哑人,里面还有未成年人,请求法庭从轻处罚。法院认为,被告人马某等5人为追求非法利益,结成具有恶势力性质的团伙,组织残疾人进行乞讨,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二条之一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组织残疾人乞讨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经过近4小时的庭审,当庭宣判。判处马某有期徒刑两年又两个月,处罚金3000元;杨某有期徒刑两年又两个月,处罚金3000元;判处张某某有期徒刑两年,处罚金3000元;判处马某某有期徒刑1年,处罚金1000元;判处张某有期徒刑9个月,处罚款500元。5名被告当庭表示,不上诉。

新闻推荐

把群众当亲人广河县庄窠集镇宋家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马海山

驻村一年了,我感觉自己已经成了宋家山村人,每每跟人们说到宋家山村,也习惯了以“我们村”作为话语的开头。2017年8月,我被单...

广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广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聋哑人组织残疾人乞讨 要求每天上缴百元)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