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广河新闻 > 正文

醉美毛南春节 环江一中1806班 卢 柏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2-14 08:48   https://www.yybnet.net/

玉犬纳福辞旧岁,金猪呈祥迎新春。毛南山乡刚刚送走了持续许久的阴冷天气,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早春二月。新年之际,我们已经闻到了浓浓的春的气息,感受到了暖暖的春的温度。

过年了,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红彤彤的对联、喜艳艳的门神、热腾腾的团圆饭、乐融融的全家福……我们毛南族过年有她独特的地方呢!

放鸟飞——祈求五谷丰登

大年三十清晨,奶奶和妈妈起得比平时早多了,她们从后园摘回了很多长长的新鲜叶子,奶奶说,这种叶子叫做菖蒲。奶奶的手可巧了,叶子在她手里上下翻飞,编成各种鸟的形状,我们毛南族称它为“百鸟”。妈妈和奶奶编了很多“鸟”,接着往“鸟”的肚子里灌上糯米,然后把它们放到温火上煮两三个小时。出锅时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我迅速抓起一只准备剥来吃,奶奶急忙喊道:“侬啊,现在还不能吃啵!”听奶奶这么说,我心里感到不解,不高兴地问道:“这是为什么呀?”奶奶说:“这些‘鸟’还有用处,待会儿我们要把它绑在甘蔗上,挂到正屋中香火堂下供奉,到正月十五那天才能把它们拿下来,挂到屋外树上让它们飞回山林,这叫做‘放鸟飞’。当天晚上也可以煮熟一些‘鸟’当饭吃。我们毛南族的‘放鸟飞’就是祈求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听了奶奶的这些话,我终于明白了。

晨读——期盼学有所成

大年初一凌晨五点半,我们全屯还在学校读书的小伙伴们不约而同地聚集在村前的操场上,顿时操场上空响起了琅琅的读书声,小伙伴们有的捧着书本忘我地大声朗读,有的合着书页高声背诵,朗读声划破夜空,汇成一支优美动听的毛南山村晨曲。这就是我们毛南族传承下来的风俗习惯——“晨读”。在每年大年初一这天,上南、中南、下南一带毛南族聚居较多地方的父母们总会催促孩子早早起床读书,期盼孩子们笨鸟先飞,学有所成。记得我刚上小学时,大年初一早晨,妈妈叫我起来晨读,我很不乐意,太早了,眼睛都睁不开,我总是嘟哝着“我要睡觉,我还想睡”,妈妈也不管三七二十一,硬拉着我起来。渐渐地,我从被动晨读到自觉晨读,也理解了晨读的意义,“晨读”应验了中华民族的古语“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年夜饭——增进团结友爱

不知从哪一年开始,我们屯总会找个时间一起吃年饭。今年全屯大聚会是年三十晚上。那天上午还不到十一点钟,我就听到队长伯伯用话筒喊道:“请大家马上到操场集中,准备杀牛杀猪啦!”节前,屯里就集资买了一头菜牛,一头香猪,还有鸡鸭等很多年货。不一会,人们陆续走出家门,一起准备年夜饭。男人们剁肉、砍骨头咚咚作响;妇女们洗菜、刷碗忙得不亦乐乎;小孩走家串户,挥舞着手中的烟花,等待夜幕降临。开饭时间到了,一盘盘美味佳肴闪亮登场,香鸡,香鸭,香猪,香牛……看得我眼花缭乱,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妈妈急忙给我夹了一块鸡腿,我也给奶奶夹了牛肉和鸡肉,奶奶笑呵呵地说:“你也快吃吧,小馋猫!”全屯人边吃边聊,笑声不断,其乐融融。我觉得饭菜很香,有爱的温暖,有年的味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新的一年里,一切都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新闻推荐

广河“三个结合”助推电商快速发展

本报广河讯(通讯员马效鹏)近年来,广河县抢抓国家、省州扶持发展电子商务的有力机遇,突出传统产业与电商新型产业相结合、网...

广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醉美毛南春节 环江一中1806班 卢 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