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广河 > 正文

联户养殖 走山致富路 广河县三甲集镇康家易地搬迁魏家坪养殖小区见闻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6-15 08:02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广河县三甲集镇康家易地搬迁魏家坪养殖小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养殖圈舍,圈舍内牛羊在悠闲地吃着青草,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整个养殖小区显得格外漂亮。

“以前,由于住在山上,每家每户都养些牛羊增加收入,全村的卫生环境很差。自从县上把我们整体搬迁下来搞联户养殖后,不仅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还降低了牛羊运输的成本,这对我们农民来说是最大的实惠”。谈起联户养殖带来的变化,黑山3社的马哈里麦难以抑制内心的喜悦,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曾经,因为交通不便,魏家坪的很多人都加入了外出打工的队伍。由于没有技术,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随着易地搬迁的深入实施,不仅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而且居住环境和群众的精神面貌、思想都发生了变化。

村民马伊俩思说:“听说县上要在这里搞联户养殖,我和妻子决定不再外出打工,就回到家乡加入了合作社,现在我已经养了10多头牛,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赚钱的愿望,而且家里的老人有人照应了,感觉舒心多了,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马哈里麦和马伊俩思的变化,是三甲集镇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大力发展联户养殖给困难群众生活带来喜人变化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三甲集镇康家村易地搬迁群众的后续产业发展问题,广河县利用厦门东西协作援助资金516万元,按照“政府投资、集体管理、分户经营、单独核算”的模式,修建占地46亩的标准化圈舍56座,鼓励扶持搬迁群众发展畜牧养殖,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据三甲集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县上在魏家坪养殖小区成立合作社,专门安排一名乡镇领导包抓,对入驻养殖场的群众只收取1000元的圈舍租费,入驻农户享受产业扶持以奖代补政策,单独分户喂养,收入个体结算,自负盈亏。目前,已入驻养殖户5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年出栏育肥牛800头,育肥羊1.5万只,养殖场年获利达260万元,入驻农户均可获利5万元以上。

村民马勺布通过贷款,如今已经养了100多只羊,谈起联户养殖,他高兴地说:“联户养殖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机会,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及时交流,而且镇上也专门安排人员开展防疫等工作,联户养殖模式对于我们来说有百利而无一害”。

联户养殖小区的建立,让曾经身处大山的群众走上了抱团脱贫的特色发展之路,带动贫困户由“输血”为“造血”。广河县通过不断完善搬迁点后续产业建设,积极引导扶持搬迁群众通过特色养殖增加收入,努力做到摘穷帽拔穷根,让搬迁群众走上了一条联户养殖的致富路……

本报记者乔栋明史有东

新闻推荐

马浪村:科技为村民插上增收翅膀 本报记者 马丽亚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广河县庄窠集镇马浪村,这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随处可见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劳作,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奔跑嬉戏、老...

广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广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联户养殖 走山致富路 广河县三甲集镇康家易地搬迁魏家坪养殖小区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