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和政新闻 > 正文

成都引力 从历史深处走来惊艳世界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6-20 07:45   https://www.yybnet.net/

IFS爬墙大熊猫,成都城市文化的一个缩影

邛窑传承人在天府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之中守望。图为老一辈邛窑传人何平扬和他的儿子何丹在用传统技法制作邛窑陶器

地铁4号线,杨柳河站的文化墙。成都市新一轮城市总规全面加强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提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2018年3月9日,由四川电视台老台址改造而成的青羊区少城视井文创产业园

6月20日至22日,“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30多个世界文化名城代表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代表聚首成都,共同探讨文化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发展。天府成都,将再次站在世界舞台中央,代表中国与世界对话。这一高规格的世界级文化论坛为何花落成都?引得世界频频瞩目,成都如何紧紧抓住难得的世界机遇?

对话

加入“文化名城俱乐部”

成都代表中国对话世界

2017年8月21日至25日,“川港澳合作周”在香港成功举行,成都携“建设国家西部文创中心”、“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两场专场活动精彩亮相。

8月24日上午,香港金钟风景优美的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主持活动的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陈晓楠邀请一个神秘客人上台:“接下来,我们要请出一位专程从英国伦敦飞过来的特别嘉宾,他是世界文化名城论坛主席特别代表Conor Roche。”话音刚落,一名棕色头发的年轻人健步上台,激昂的音乐暂停,全场寂静中,只听他用英语阐述了成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对外开放优势后,便郑重宣布“成都正式成为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全场顿时响起欢呼和掌声。

“2018年,‘一带一路\’与城市文化发展高峰论坛将在成都举办!”Conor Roche再次高声向与会者“郑重宣布”。顷刻之间,会场背景屏幕上的“创意蓝”变成了世界文化名城论坛(WCCF)主席Justine Simons OBE和蔼友好的笑容,他代表“世界文化名城论坛成员城市”欢迎成都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大家庭。

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创立于2012年,伦敦、纽约、巴黎、香港、米兰等名闻遐迩的世界文化名城都是其成员城市,目前其成员包括全球38个世界文化名城,成都成为中国第五个、内地第三个加入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的城市。

这是成都代表中国,首次举办类似的世界级文化论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5年,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凭借《三体》打破了中国人雨果奖零的纪录。2016年,62岁的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该奖项被称为全球的“儿童文学界诺奖”。2017年,中国民族舞剧《孔子》亮相美国的高端艺术殿堂林肯中心……中国在文化交流上逐渐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央,天府成都是中国文化重镇,“2018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天府论坛”花落成都,成都将再次代表中国与世界对话。

眼光

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成都的“战略”与“战术”

2018年1月9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一场特别的签字仪式。

《中法成都大熊猫生态创意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墨,中国国家商务部部长钟山、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法国欧洲和外交部部长勒德里昂、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勒梅尔共同见证,法国戴罗乐(Deyrolle)公司拥有者德布罗意、广东方所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继鸿和成都文旅集团总经理蒋蔚炜分别代表三方签署。

这是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访华之际的最大成果之一。它预示着,这份以大熊猫“为主角”的协议,不仅连接起中法两国更为深厚的文化纽带,还成为合作共赢的“大熊猫产业”。因为这一被称为“熊猫星球”的创意产业园项目,是全球唯一围绕大熊猫为主题的、贯穿人与自然、科学与艺术、娱乐与教育、生命健康以及绿色生态产业的新经济开发项目,将成为又一张享誉世界的大熊猫文化名片,其绿色发展创新模式将在21世纪的中法产业合作中引领新的方向。

这也标志着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以更开放的姿态参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建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互促共进、相映生辉的宏大进程中借势借力、跨越发展。

这样的“标志性成果”不是偶然的,它是成都在世界文化名城的旅途中,顶层设计的必然成果。

2018年2月27日,《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提交成都市新一届的人代会和政协会审议讨论。新一轮修编的城市总体规划中,成都高屋建瓴,锁定未来“三步走”战略目标,明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天府,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新总规全面加强城市发展的顶层设计,提出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打造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新一轮城市总规还提出,成都将构建系统完善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依托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构建三轴、四片、多点的城市景观格局。成都将把天府锦城建设成为体现“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天府文化传承展示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创新区和老城中优转型示范区,定位为成都千年立城的历史文化源点。

如果说,站在顶层设计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是成都市立足“世界文化名城”战略目标的话,那么《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便是具体的战术安排,“行动计划”提出,通过5年努力全面实现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功能,扩大世界文化名城影响力。还具体提出了构建文创“双核两带三片”全域发展新格局,重点推进传媒影视业、创意设计业、现代时尚业、音乐艺术业、文体旅游业、信息服务业、会展广告业、教育咨询业八大产业等行动计划。

有了战略目标,有了战术安排,成都市的“世界文化名城”之路,步履坚实,步伐坚定,步调一致。

奠基

源源不断人才辈出

奠定文化名城之基

《王者荣耀》被称为全球最爆款的手机游戏,没有多少人知道,其研发基地就在成都。仅仅是成都的这个年轻的团队,就创造了骄人的战绩。

“坦白地说,当时我们选择成都研发团队,内部很多人还有疑问。”被称为“王者荣耀之父”的腾讯公司副总裁姚晓光坦言,“这个团队的人都在成都分公司。对很多人来说,成都的印象就是东西很好吃、房价很低、生活节奏很慢、全民都在休闲。”但姚晓光十分看好这个团队,在他的眼里,成都虽然休闲,但成都人就像浮在水面上的鸭儿一样,表面上看似悠闲,水面下的两只脚却一刻也没闲着。他坚信,历史文化丰厚的成都,定能创造出令人惊艳的业绩来。

这帮年轻的团队没有辜负人们的厚望,仅2017年第一季度,《王者荣耀》就为腾讯带来120亿收入。有网络消息称,《王者荣耀》仅凭卖皮肤,一天收入就能达到1.5亿元。

成都素有“中国游戏第一城”、“手游之城”之誉。其实,在成都,《王者荣耀》仅仅是一个品牌而已,就在《王者荣耀》大本营成都天府三街腾讯大楼周围,还有尼比鲁、白银时代、天象互动等国内知名手游企业,诞生了银河帝国、王者帝国、斯巴达战争、三剑豪、帝国塔防3、花千骨、忍者萌剑传、战地风暴等月收入过千万的手机游戏产品。

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大量的高校和科研院所,源源不断地为成都的新经济企业提供人才支持。“游戏圈里五分之一的创始人都是电子科大毕业的,这为成都能够在游戏领域占得一席之地,提供了最基础的保证。”成都白银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鲍灵果说。

这样的人才优势和研发潜力不是偶然的。

2017年7月,《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出炉,鼓励青年人才来蓉落户,这一新政的出炉引发各个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大战。

开放、包容的成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吸纳人才,2016年、2017年,成都市连续两年以“一号文件”名义,出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成都人才新政36条”,充分展现了成都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决心。

成都,都成。在讲好成都故事、中国故事的道路上,成都在不遗余力,推陈出新,用扎实的文化基本功和不断开放的胸襟,向世界证明一个泱泱大国的文化自信。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记者 汪兰

新闻推荐

夏风吹开鲁冰花

文/图李萍“天上的星星不说话,地上的娃娃想妈妈,天上的星星眨呀眨,妈妈的心呀鲁冰花……”对于经历过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很...

和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和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引力 从历史深处走来惊艳世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