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和政新闻 > 正文

百家媒体社长总编看柳州 工业重镇满城花 一湾江水抱龙城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0-2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水上飞人表演

宝骏基地

柳州夜色

美味螺丝粉

改革开放以来,柳州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昂首阔步、凯歌高奏。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少数民族地区城市中年工业总产值率先挺进100亿元;之后埋头苦干14年,从100亿元迈进1000亿元;接着大干快上5年,从1000亿元到3000亿元。紧接着撸起袖子加油干,去年柳州工业总产值突破了5000亿元!如今的柳州,汽车、机械、钢铁三大支柱产业犹如擎天之柱,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柳州拥有一汽、东风、上汽、重汽等四大整车生产企业,宝骏、东风等汽车品牌享誉全国。一代又一代的柳州人,用“工匠精神”打造出一辆辆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国民神车”。2017年,柳州汽车产量突破250万辆,成为全国人均汽车产量最多的城市。汽车产业已成为柳州第一大支柱产业、广西第二个千亿元产业。“柳产车”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宝骏E100已正式上市,E200在人们的期待中上市在即;东风柳汽的新能源轿车S50EV和多功能乘用车M5EV成功投放市场。新能源汽车发展形成政企联动“柳州模式”,正式开启了柳州新能源汽车时代。

2017年,柳州钢铁行业再次发力,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01亿元。从1958年第一代柳钢人修建一号高炉起,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已成长为年产钢能力达1480万吨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248位)、全球钢铁企业50强行列。

工业大市“三巨人”

柳工集团积极布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保持着行业领先的地位。2017年柳工装载机全球销量突破35万台。柳工技术创新重大成果、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垂直举升装载机,已经完成1600小时工况适应性试验和7500小时可靠性试验,实现360度视野无死角操作,开创了装载机行业先河。

柳州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坚持把建设先进制造业体系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培植好具有柳州特色的“工业树”“产业林”。到2020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6400亿元;到2025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0亿元大关。

春花秋水画卷柳州

柳州,一年四季都五彩缤纷。

柳州的春天亮丽的。在广西“壮族三月三”前后,数十万株粉红色的洋紫荆一齐绽放,如云朵铺满全城,吸引了周边城市无数的游客前来赏花。桃花、樱花、木棉、玉兰、杜鹃、红千层、风铃木等花儿也相继盛开,春来春去,粉红、鲜红、大红、玫红、紫红,变幻其间,在纯洁的白色、高贵的黄色点缀下,美不胜收。

柳州的夏天是绚丽的。蓝花楹、紫花芦莉、大花紫薇、小花紫薇、木槿、扶桑次第开放,荷花、睡莲让荷塘满是生机和幽香,一起描绘出龙城的斑斓色彩。

柳州的秋天是清新的。金色的丹桂、白色的银桂让桂花的柔和体现得淋漓尽致。而木棉又是另一情怀,她艳丽的花朵陪伴你整个秋天。三角梅紫红、玫红、大红,在天高云淡中显得无比热烈。

柳州的冬天依然绿意盎然、花繁叶茂。寒风中,红花羊蹄甲鲜艳的花朵让冬雨有了浪漫温馨;银杏叶黄了、枫树叶红了,茶花却在寒风中傲立枝头。

柳江是柳州人民的母亲河。她仿佛舍不得离开这座城市,流连忘返,蜿蜒曲行,环抱哺育着柳州城和她的人民。

在乍暖还寒时节,碧绿的江面及两岸时会气雾平流,此时,岸上的亭台楼阁时隐时现,恍如天上宫阙。而每至盛夏,柳江又成为柳州人纳凉消暑的宝地,人们成群结队地在沙滩、亲水平台上,尽享江风的清凉,数以万计的“浪里白条”在江中翻腾的场面更是壮观。秋至,江水清澈,令人心旷神怡。一年一度的柳州国际水上狂欢节也在这里拉开帷幕,内河帆船赛、摩托艇大赛、铁人三项赛、花样滑水赛……轮番上演。

春花秋水,美哉柳州!

小螺蛳做成大产业

一颗小小的螺蛳,一把普通的米粉,柳州市硬是把它做成了年产值30亿元的产业,近期的目标是100亿元。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螺蛳粉还只是柳州街巷小吃。2008年,“螺蛳粉手工制作工艺”入选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柳州市委市政府分析了它独特的产业链条,螺蛳养殖、酸笋加工、腐竹加工、豆角加工、米粉加工等种养产销各个环节都与农村、农民、农业息息相关。

柳州市从资金投入、税费减免、基地建设、品牌培育等多方面制定系统政策,全方位为螺蛳粉产业链发展保驾护航、助力加油,促成螺蛳粉产业园正式投入使用。

产业园整体规划占地800亩,是广西第一家大型方便装米粉专业生产加工园区。目前,产业园已入驻企业22家,整合了包括原材料供应、加工、包装、电商一条龙产业。产业园建立综合服务中心、米粉研究中心、综合检测中心等7大服务配套中心。目前,产业园每天产销已突破40万袋,预计至2018年底将突破日产销50万袋,全年产值将达30亿元。全市超过25万个就业岗位遍布螺蛳养殖、酸笋加工、腐竹加工、豆角加工、米粉加工等种养产销上下游产业的各个环节,带动原料基地农户20万人、贫困户4500多户(约2.3万人)人均年增收9000元以上。已成为集规模化种养、产业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等于一体的强农富农的全产业链大产业。

城市名片

中国第五大汽车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柳州,又称龙城,辖5县5区,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市区建成区面积225.0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64.01%。全市常住人口400万人,有汉、壮、苗、瑶、侗等44个民族。

柳州拥有2100多年建置史。名人辈出,有民间传说里的“歌仙”刘三姐,有任柳州刺史的我国著名文学家、思想家和政治家柳宗元,有创造了世界体操史神话的“体操王子”李宁。

柳州是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全市全部工业总产值在2017年突破5000亿元,达5116.1亿元。以汽车、钢铁、机械为主的三大支柱产业,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总数467家,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为千亿元企业。

柳州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殊荣。森林覆盖率65.02%,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84%,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37平方米,柳江饮用水保护河段持续保持国家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新闻推荐

交往的功利性话题

商明晓国庆长假期间,走了几个地方,看望了老朋友、老战友,同时也接受了朋友和战友们的看望和慰问。这期间还和几位多年不...

和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和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家媒体社长总编看柳州 工业重镇满城花 一湾江水抱龙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