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和政新闻 > 正文

精心呵护“生命之水”和政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侧记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2-11 09:08   https://www.yybnet.net/

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甘肃省中部地区最大的天然林基地。这片绿色宝地除了稳定地发挥森林调节气候、防风固沙、减碳贮养等功能外,它所涵养的水源,满足了药水、大湾滩、太子山水库等大型水库备用水源,在太子山林区埋设的26条饮水管道,供给着临夏州三分之二人民群众的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

一泓清水维系着千家万户的生活饮用水安全。2009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的和政县海眼泉饮用水源地,在2013年完成了水源地保护项目,它的投入使用给和政县城以及北部的9个乡镇、9.73万人提供了安全的饮用水。

杨希华是和政县北部人饮工程水源地的一名水管员,他的工作就是对水源地周边的环境进行及时地检查与清理,确保县城人民能喝上安全、洁净、放心的饮用水。

杨希华说:“要保证保护区内环境持续变好,巡山工作必不可少。我在这里做水管员已经六年多了,每年的春夏季,每周至少要来两次,而到秋季,每天都必须要来,因为要及时清除保护区内的垃圾和树叶”。

据了解,为确保用水安全,和政县环境保护局重点对该水源地进行日常监管和每季度的检测工作。经检测,69项指标全部达标,2013年,和政县环保局申请到省级财政资金50万元,对水源地的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实施了标界和围网以及拦水坝的工程,并设立了警示牌,水源地的保护和日常监管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太子山保护区内水资源丰富,分布有大小河(溪)流200多条,年出水量7.18亿立方米,能够提供周围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这是自然保护区发挥生态效益,回报社会大众的不可估量的宝贵财富。保护区内的牙塘水库是南阳渠的唯一水源,灌溉着东乡、和政、广河、临夏等4个县、27个乡、182个自然村的10多万亩农田,解决了近20万人口的饮水问题。另外,在保护区土沟保护段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太子山水库,解决了临夏市及周边乡镇近30万居民的安全饮水。

保护好太子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是维护生态平衡的必然要求,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责任。据了解,由于历史和各方面的原因,太子山一带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存在着山下居民放牧、违规乱建等问题,但这一点,随着全民环保意识的增强,特别是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太子山林区涵养的水源,滋养着临夏州180万各族群众。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长期以来,甘肃太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始终致力于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管理和发展,坚持不懈推进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体系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及国家重点公益林建设,持续恢复扩大森林资源,森林覆盖率达到32.16%,有林地面积由12万亩增加到36.8万亩,活立木总蓄面积由11万立方米增加到36.4万立方米,对涵养保护的水源发挥着积极的生态防护效能。

今年,经第三方环境监测公司对和政县的广通河断面水、海眼泉等3处集中式饮用水、三谷村地下水水质监测结果表明,广通河地表断面水、三谷村地下水水质分别达到Ⅱ类、Ⅲ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合格率达100%,均达到《临夏州2018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中水污染质量目标要求。

每一株苗木是山水之间最好的点缀,人人一笔笔勾画着自然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发展蓝图。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生态环境成为群众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展现临夏良好形象的发力点。太子山自然保护区是镶嵌在临夏州大地上的一颗绿色明珠,它正以最好的姿态向我们走来。

新闻推荐

和政县扎实开展健康素养调查工作

本报讯(记者刘刚林通讯员李壮)为大力宣传健康教育知识,进一步分析影响群众健康的社会、环境、服务等因素,建立起科学、文明...

和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和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爱在支教路上延伸2018-11-25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精心呵护“生命之水”和政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