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和政新闻 > 正文

同心共建美好家园和政县三合镇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侧记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2-15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沿着康临高速公路向南行进,大约30分钟后,记者来到了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镇——和政县三合镇。

三合镇坐落在和政县城北部,辖7村1社区,汉族、回族、东乡族、藏族、土族5个民族2300余户13200多名群众和睦相处、亲如一家,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共同建设着25平方公里的美丽家园,共同培育着民族团结进步的璀璨之花。

“民族团结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和根本保证。”走进三合镇,不论是大街小巷,还是文化广场,不论是公路两旁,还是机关、企事业单位,民族团结的标语、宣传画等随处可见。

近年来,三合镇紧抓临夏州被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的难得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以教育、培育中华民族一家亲共同体意识为核心,以实施“宣传教育、基础建设、民生改善、产业发展”为主线,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基础来抓,做到了注重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注重从复转军人、妇女、回乡知识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的“两个注重”。同时集中力量对软弱涣散的村党支部进行集中整顿,不断提升各村“两委”为民服务的能力。目前,该镇有少数民族党员123人。“镇上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利用干部职工大会、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村民知情大会等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等,引导干部群众牢牢抓住民族团结这个关键,增强推进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通过教育引导,全镇呈现出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积极发展的良好态势。”三合镇党委书记周鹏说道。

三合镇尕新庄村台子社的马占林是一名优抚军人。他曾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负过伤,妻子又患有精神类疾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房屋年久失修也成了危房。经过了解,村上去年及时给他安排了危旧房改造,修建了4间房屋,并进行了隔断装修,还挂上了新窗帘。“今年入冬,村上还给我送来了面粉、清油、棉衣等过冬的物资。平日里,邻居们对我们一家也很好,有事情就过来帮忙。真的很感谢村上的干部和乡亲们。”马占林言语中满是感激之情。

前山村46岁的马东吉尼智力残疾,媳妇于多年前离家出走,两个孩子还在上学,一家人靠低保维持生活。在他家危旧房改造时,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民齐上阵,帮他建起了3间45平方米的平顶房,解决了他们一家房屋破旧的问题。

一个典型,就是一个树起的标杆;一个典型,就是一面引领的旗帜。

该镇为充分发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模范带动作用,全面开展示范单位创评、星级文明户和致富能手评选等活动。目前,已累计评选出民族团结示范村6个,示范企业3家,示范学校2所;评选出道德模范1人,星级文明户396户,致富能手25名。“10月份,镇上的示范企业八八集团对三合学区的所有师生,石虎村的困难群众、老党员等进行了一次慰问,给他们送去了价值10万元的慰问物资。三合镇方方面面都在努力做好民族团结,为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三合镇宗教办主任赵甲玉说道,在典型示范引领下,三合镇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越开越艳。

杨家村西社的东乡族群众丁阿东一家人靠种地生活,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6年,他的儿子丁维虎考上了青岛大学,就在全村人为他们一家高兴时,儿子的学费、生活费让他们犯了难。就在这时,三合镇动员辖区内由企业和爱心人士成立的三合扶贫发展会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不仅帮助丁维虎解决了上学费用,还承诺资助他一直到毕业。“我们通过搭建公益平台,募集社会爱心捐款物资,争取社会力量对贫困学生、残疾人、创业大学生等提供资金帮扶,帮助他们建立自信,提高发展能力,尽早实现脱贫致富。”三合扶贫发展会会长、和政县辉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效辉说道。

像这样的事情,在三合镇还有很多。近年来,该镇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跟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集中力量在政策支持、产业调整、劳务输转、畜牧养殖等方面高标准谋划、精准发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该镇190户贫困户已脱贫168户,全镇村社道路硬化覆盖率达95%,D级危房改造达100%,全镇各村实现学前教育、村级卫生室全覆盖。“为夯实和巩固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镇党委、政府多方努力争取各种项目,用于全镇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改善民生、防疫减灾等方面。”周鹏告诉记者。

太子山的青松根连着根,共享着蓝天和阳光;

三合镇的群众心连着心,共同致富着奔小康……

这首“花儿”不仅真情、生动地唱出了三合镇这个多民族大家庭的团结与和谐,更是唱出了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奔富路的美好前景……

新闻推荐

省二院专家来临夏州开展“一人一策”健康扶贫工作

本报讯(记者刘刚林通讯员沈永华)近日,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团来到和政县,与县健康服务队分赴13个乡镇入户调查走访,深入...

和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和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同心共建美好家园和政县三合镇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