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和政 > 正文

芬兰34岁女总理刷屏 北欧女性真顶“半边天”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2-15 15:45   https://www.yybnet.net/

34岁的芬兰总理马林。 新华社发 马林(中)与部分内阁成员合影。她的内阁由12位女性部长和7位男性部长组成。 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最近几天,芬兰34岁女总理刷屏了。11月8日,芬兰社会民主党提名桑娜·马林出任政府总理,并得到与该党联合组阁的其他4个政党认可。马林10日正式就职,现年34岁的她成为芬兰最年轻总理、第三位女总理,同时是全世界最年轻的政府领导人之一。这位年轻女总理成功的背后,是芬兰兴盛的女权主义在支撑。芬兰乃至整个北欧为何如此重视女权呢?

1事业和家庭两不误

10日,34岁的马林正式就任芬兰总理,成为芬兰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理,同时也是全世界最年轻的在任总理。光看这条新闻,你可能将马林想象成默克尔或撒切尔夫人那样的“铁娘子”,但这位女总理的成功之路,与欧美政坛传统的“铁娘子”们相比,似乎顺风顺水得太多。

马林生长于一个“彩虹家庭”,小时候与母亲及其同性伴侣一起生活在租来的公寓里,家里经济状况不佳,15岁起就在面包房打工,高中时还通过送杂志赚零花钱。但马林也对媒体表示,母亲非常支持她,让她相信自己想做什么都可以去做,后来她也成为家中第一个上大学的人。

马林20岁进入政坛,两年后便参加家乡坦佩雷市议会竞选。坦佩雷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以北,是一座人口约23.5万的城市。五年后,27岁的马林当选为坦佩雷市议会议长。2015年,30岁的她成为芬兰国民议会议员和社会民主党副主席。今年4月,社会民主党赢得大选,成为芬兰最大政党,6月马林出任交通与通讯部长。

忙于事业的同时,马林的家庭生活也没耽误。她并不是那种为了政治生涯完全放弃私人生活的“铁娘子”,目前她和丈夫有一个1岁10个月大的女儿,家庭生活相当和睦。芬兰电视台MTVUutiset报道称,马林会尽量平衡工作与家庭,“我的工作做得很好,我也想和女儿在一起。”她认为,到目前为止,成功做到了这一点。在2018年的一次采访中,当时还是马林男友的马库斯也评价她“总能优先考虑最重要的事情”,并称赞她做事时镇定、专注。

2北欧女权风越刮越盛

出身贫寒却平步青云,这位女总理迅速崛起,当然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但不可否认的是,她的成功也与芬兰乃至整个北欧越刮越盛的女权之风密不可分。

仅就芬兰来说,此时出现这位年轻的女总理,就是长期政治气候演化的结果。芬兰早在1906年就赋予女性投票权,1917年正式独立后,芬兰议会中立刻出现女性议员,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有女性担任议会议员的国家。

在1983年大选中,女性已经取得芬兰议会30%的席位,到了2007年,这一比例上升到40%以上。在今年4月的芬兰议会选举中,当选的女议员人数达到创纪录的93个,相当于议会总席位的46%,其中最年轻的女议员才24岁。今年芬兰大选的投票率也是近几十年来最高的,接近73%。由于对上届政府强烈不满,导致投票选民人数激增,其中包含大量与马林处于同一年龄层次的年轻女性,她们更容易选择年轻、自由的议员,尤其是女性议员。

除了马林,与社民党联合执政的其他4个政党的“一把手”均为女性,其中三人不满35岁。也就是说,马林的崛起并不是一个偶发现象,她只是芬兰一群新兴年轻女政客中的代表。

放眼整个北欧,政坛由“娘子军”把持还真不是特例。瑞典政府和政党领导人中半数是女性,丹麦9个政党中有4个由女性掌舵,丹麦和挪威的首相目前都是女性。据美国媒体早前报道,女性分别占据芬兰和瑞典50%和57%的内阁部长职位。另外,挪威政府要求上市公司分配给女性至少40%的董事会席位,冰岛、芬兰和其他欧洲国家也有类似要求。

女权主义在北欧的兴盛,不仅体现在政坛上,更融入了日常生活中。在北欧国家,所有厕所都是坐式的,没有专供男性的立式小便池,这是因为在本世纪最初十年,北欧各国都已通过法律认定立式小便池涉嫌性别歧视。

北欧的风俗也跟其他国家不同。在欧洲很多国家,女士优先是一种绅士礼节,但这种风俗在如今的北欧也因涉嫌性别歧视而被禁止。男士即便要给女士让路,也绝不能说“女士优先”,不然会被告性别歧视。同样,遇到女士摔倒、提重物的情况,男人不能自作聪明地为体现男子气概上前帮忙,只有在女士主动求助的情况下才行。

3纬度越高女性权利越高?

北欧的女权之风为何如此之盛?在传统的解释中,这一现象与北欧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关。

在18世纪欧洲工业大潮中,北欧还是个不起眼的存在,但因祸得福,这些国家受战争波及程度远较其他欧洲国家小。但二战后,美国出于与苏联对抗的考虑,依然将北欧各国列入“马歇尔计划”。借助美国的财政支援和靠近德国等先进工业国与地理优势,北欧经济开始正式起步。

北欧的运气还不只这些。上世纪70年代北海油田的开发,让已经打下工业基础的北欧各国进一步获得资源加持,从“欧洲边远地区”迅速崛起为欧洲经济高地。腰包鼓起来之后,北欧各国开始向民众发福利,建立了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制度,而高税收、高福利模式,逐渐拉平了原本差距巨大的男女收入水平。为了维护这种模式,北欧女性的投票积极性也比男性高许多,且选票高度集中于左翼、环保政党。支持者中女性选民数量庞大,也促成这些政党的领袖多为女性。

不过,在变得富裕之前,北欧已经因为另一些原因具有了某些女权传统。摊开世界地图,如今世界上那些女权兴盛的国家,多数都集中在高纬度地区。除了北欧,北美的加拿大和南半球高纬度的新西兰也都十分注重女权。

在新西兰,现任总理阿德恩是一位39岁的女性。与芬兰等国类似,早在1893年新西兰的妇女就获得了选举权,是世界上第一个给予妇女选举权的国家。2000年,新西兰宪法规定的四个最高职位——国王(由英国女王兼任)、总督、议长、最高法院院长,一度都由女性担任。

纬度越高,女性权利也就越高,这是巧合吗?有研究认为,在气候暖和的地方,往往农业文明形成较早,父系制宗法社会的观念更加根深蒂固。一般认为,南北纬20度左右的国家和地区的妇女地位最低,而纬度越高,尤其是到了接近北极圈的寒带地区,由于农业在社会产能中所占比重减小,父权体系就会相对薄弱,给女权的生长留下更多空间。

这种理论也能从北欧各国的历史中找到依据。据记载,早在中世纪,北欧人的祖先维京人就有女战士与男子一同出海劫掠的传统,维京海盗们在分配战利品时,也不会歧视女性,维京神话中还留下不少女性首领建功立业的传说。有观点认为,正因为农业社会普遍存在的重男轻女传统对高纬度国家影响偏弱,才使得北欧、新西兰、加拿大等地在提升妇女权益时更少受到传统束缚。无论什么原因,如今北欧对妇女权益的保障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个标杆。

据《齐鲁晚报》

新闻推荐

“扶贫工厂”助农增收厦门市集美区帮扶和政县侧记

今年3月13日,由和政县吉美包袋“扶贫工厂”生产的首批特种包发车仪式,在和政县集和兴东西部协作产业孵化园举行,1500个旅行...

和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和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芬兰34岁女总理刷屏 北欧女性真顶“半边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