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和政 > 正文

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州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之三

来源:民族日报 2020-01-06 11:10   https://www.yybnet.net/

做好经济工作、促进经济增长,项目是最直接的抓手,产业是最根本的支撑。如

何破解临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全委会报告提出,要重点在项目建设

和产业培育上聚焦发力,以此引领和支撑“八个突破”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实现项目建设大跨越

项目建设是促增长、强后劲的重要载体,是保民生、促和谐的重要保障。过去一年,临夏州处处跃动着项目建设活力和热力,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展示了临夏奋力争先的强劲势头,成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那么,今年如何保持这一强劲势头,让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临夏、惠及各族群众。州委州政府把握全州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抢抓历史机遇,明确了项目发展的思路定位。

——在建项目要靠实责任去推进。继续抓好“十大项目工程”,兰临合铁路、临大高速要加快推进,南阳渠改造提升及水系联通工程年内建成使用;临夏机场、永临高速、兰永高速、临夏市北环路项目争取上半年完成前期工作,下半年开工建设;沿洮河经济带达板段安居工程上半年完成建设任务,其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要加快推进。

——重点项目要千辛万苦去争取。紧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新的政策导向,坚持远谋近施、通盘考虑,迅速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上盘子,提高接续能力、形成梯次效应。

——招商项目要锲而不舍去落地。对“中国光彩事业临夏行”、兰洽会等活动中的签约项目,要一一靠实责任、明确任务进度,盯住不放对接协调,确保项目早日履约实施。要抓好意向项目的对接,拿出百折不挠、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主动上门对接,用真心诚意赢得企业信赖、赢得项目投资。要大力营造“安全、便捷、利民、友善”的新时代临夏环境,真正把临夏州打造成民营经济发展的乐园。

推动产业发展大跃升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武器是产业,最根本的途径是发展。有产业支撑,才能从源头上解决贫困问题、拔掉“穷根”。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临夏州一直在不断探索,奋力推进。

——迅速推动文旅产业提升水平。临夏发展旅游具有巨大潜力,要以编制实施《临夏州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20—2030》为引领,加快基础提升、完善要素配套、挖掘文化底蕴、打造知名品牌、推进智慧旅游、提升旅游形象,形成以临夏市为中心,以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和政古动物化石文化园区为两极,以莲花山、竹子沟、大墩峡等景区为支撑的全域全季节旅游发展格局。

——全力做大工业经济。既要抓紧提升已有企业、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又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延伸产业链,既要依托资源优势招商、培育产业,又要跳出临夏谋划产业,努力把临夏建设成绿色牛羊肉生产供应基地,西北的皮都、鞋都、箱包城,统筹推进传统制造、节能环保、中医中药、健康养生等生态产业发展,培育新的产业优势。要全面提升5个省列园区的经营管理水平,瞄准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努力把物流仓储、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高效循环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党建+合作社”模式、龙头企业开展精深加工、农业保险,进一步盘活资源要素、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构筑严密的防范保障体系,形成有序经营、集约发展、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格局。

——提升劳务产业效益。搭建起“原始劳动力+培训基地+就业基地”的完整链条,使劳务变成名副其实的产业;加大精准化培训力度,力争用3年时间将全州所有劳动力培训一遍;积极开辟新的劳务基地,加大有组织输转力度,实现培训、输转、就业一条龙服务;打造临夏特有的劳务品牌,让临夏州的务工人员获得市场青睐。

促进发展动能大提速

改革开放是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新时代,要建设幸福美好新临夏、开创富民兴临新局面,只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扬长避短、取长补短,才能激发出潜在的发展优势。

——以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落实各领域的重大改革举措,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党务政务公开,深化融资体制改革,积极推动筹建州农商银行,加快事业单位和乡镇改革,合理设置乡镇(街道)机构,更好发挥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作用。

——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着眼融入“一带一路”,按照省委“把临夏打造成面向中西亚、中南亚、中东欧的食品和民族特需用品生产供应基地”的定位,加强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重振西部旱码头雄风;依托重大节会平台,搞活节会经济,促进开放开发;以沿洮河经济带建设为契机,逐步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研发具有科技含量和品牌竞争力的产品,走产学研用一体化路子,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盘活现有人才资源,持续做好引进人才的“后半篇文章”。

——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要全面推开经济带建设,参照“达板模式”“达板标准”“达板速度”,大力实

施生态移民、地质灾害搬迁避让、宜居搬迁等工程,形成以沿洮河经济带、环刘家峡库区经济带、沿太子山旅游经济带、沿兰郎公路经济带为“干”,以各县市建设的经济带为“支”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要加快市县一体化、塬上塬下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和城镇规划,以城带乡、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本报报道组)

新闻推荐

尕新庄村:冬闲修剪果树忙

和政县融媒体中心时值冬日,在位于和政县三合镇尕新庄村元咀社村民马占林家的啤特果果园里,“辉林”啤特果仓储销售专业合作...

和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和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州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之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