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和政 > 正文

“动”起来幸福来

来源:民族日报 2020-05-24 16:26   https://www.yybnet.net/

和政县梁家寺乡大马家村受自然条件限制,产业发展滞后,近年来,村里有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换取美好新生活。

5年前,23岁的马麻尔苏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境和四面漏风的房子,怀揣致富梦想到上海打工。5年后,28岁的他回乡盖起了一栋两层小洋楼,圆了自己的致富梦,用双手创造出了幸福生活。

一直以来,马麻尔苏和村里其他贫困户一样,一家人在地里辛苦劳作一年,收成仅能满足家庭基本生活,盖新房子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情。2015年,马麻尔苏和村里的几个小伙伴一起去上海打工,起初由于文化水平低、也没有什么技术,月收入很低,无法维持正常的生活,那时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不断努力,改变现状。

就这样,马麻尔苏前前后后在外闯荡了5年,务工足迹遍布上海、江苏、福建等地,工资也从最初的一千多元逐渐提高到后来的四五千元。2018年,马麻尔苏顺利实现脱贫;2019年,靠着国家的危旧房改造政策和自己打工的积蓄盖起了两层小洋楼;随后,马麻尔苏又带着妻子去福建厦门开饭馆,夫妻俩吃苦耐劳,饭馆生意越做越好,一年下来能挣七八万元。

“以前我家也是贫困户,后来我外出打工创业现已脱贫,我想着多引导周边的年轻人和我一起外出打工创业,希望大家都能脱贫,过上好日子。”马麻尔苏说道。

这些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大马家村紧紧围绕精准脱贫目标,把劳务输出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举措。2016年,村里先后有60余人在福建厦门、江苏南通等地务工。今年,村里的劳务输出人数增加到上百人。

看到身边人富了起来,村民脱贫致富的心劲更足了!大马家村驻村干部说:“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大家不但在经济上脱了贫,而且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改变,更加敢闯敢干了。”

马麻尔苏只是大马家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在脱贫的道路上,村民一点一滴的改变,使整个村庄发生了大变化。由此我们坚信:只要激发起群众创业就业的内生动力,大家“动”起来,就可以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新闻推荐

花儿沉醉的时光

●张晓东“花儿本是心上的话,不唱是由不得自家,刀刀拿来头割下,不死是就这个唱法。”通过这些花儿唱词,你就会深切地感受到,在...

和政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和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动”起来幸福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