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积石山新闻 > 正文

拥抱健康奔小康 积石山县健康扶贫纪实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2-1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这是许多家庭遭遇大病时的真实写照,所以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为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积石山县全面开展健康扶贫,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打出“三个一批”“一人一策”、一站式结报、组团帮扶等组合拳,扎实推进医疗救助扶持、公共卫生保障、医疗能力提升等行动,整体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如今,贫困群众实现了“看得起病、治得好病”,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从7.21%下降到5.05%,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随之提升。

马赛麦是胡林家乡高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年前的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她三岁的儿子患上了食管狭窄综合症,每次去医院治疗都要花费几万元,高额的医疗费用使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生活更加艰难,马赛麦也一度失去对生活的信心。2018年,县上落实建档立卡户3000元兜底诊疗政策,给这个家庭带来了福音。“多亏有这样的好政策,让我们能看得起病,我的儿子重获了新生,感谢党的好政策。”马赛麦说。

在积石山县,像马赛麦一样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获得“新生”的家庭还有很多。吹麻滩镇后沟村村民毛海代也是健康扶贫政策的受益者之一。毛海代身患糖尿病、肾功能衰竭,饱受病痛的折磨,每隔几天就要去医院治疗,是县医院的常住患者,病魔让这个家庭陷入绝境。“健康扶贫政策出来后,家里几乎不用花钱,大大减轻了负担,现在通过治疗母亲的病情也得到了有效控制。”马海代的儿子对记者说。

如何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好病”,是该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其中,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病卡办理,成为保障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的重要举措。

“足不出户,在家里就能享受到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护理等优质服务。”这是患高血压、糖尿病的后沟村村民马尕东签约家庭医生后的真实体验。现在,他不仅享受到定期上门看诊、体检等服务,遇到突发情况,家庭医生还会在第一时间将其送至医院进行救治,这让马尕东仿佛吃了定心丸,每天过得很安心。

为了更好地服务建档立卡慢性病患者,确保慢性病卡办理做到“应办尽办”,该县组织17个乡镇卫生院包村医生、健康扶贫专干、村医和省县帮扶专家,对辖区内慢病人员进行逐乡逐村逐户摸排,筛查登记,建立电子档案,收集整理患者信息,实现了全县慢病卡办理发放全覆盖。

为了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就诊水平,积石山县还积极与兰大二院、兰州中医院等开展组团式帮扶活动,与厦门海沧区、上海华山医院、华侨大学附属医院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已有30多名专家在积石山县医院支医,使很多疑难病患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诊。

新闻推荐

撑起健康保护伞 积石山县胡林家乡卫生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见闻

翻过一道山,再越一道梁……记者来到这个处于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交汇处的地方——积石山县。此行的目的地胡林家乡卫生院就...

积石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拥抱健康奔小康 积石山县健康扶贫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