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康乐新闻 > 正文

我的农业情缘(二) ◇丁莲英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1-22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毕业后,我们各回各县,我便来到了康乐县农技站工作,领导一听我是学过植物保护的,就让我搞病虫害预测预报工作。我又高兴,又紧张,高兴的是我如愿以偿地干自己所学的专业,紧张的是,我刚参加工作,就让我单独去做事,我对工作还没有把握,毕竟我刚从学校出来,没有经验,又没有师傅带我,就将这项工作单独交给了我。在这之前,这项工作已经停止了几年,没有人干,没有任何设备。做这项工作要深入到田间,调查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取得第一手资料,刚开始时我很不自信,怕工作中有阻碍,去田间调查时,包中总是背着专业书,后来慢慢熟悉了,也就不紧张了。

给植物看病,不像给人看病,病人看病会去医院找大夫,而给植物看病,要大夫深入田间,去查找生病的植物,分析确定致病因子,研究它的发生发展动态,以及环境的影响,才能制定防治方案。

而预测预报工作,就是将田间病、虫、草、鼠害的成因,调查分析的结果写成简报,或宣传材料,发放到乡镇农技站和广大的农民手中,指导他们在合适的时间,进行正确的防治。

一年当中,随着植物的生长和温度、湿度的变化,各种病虫害的发生程度和种类也随着变化,由于作物受害的位置不同,调查时,有的只需检查叶片,有的需要剥杆,有的需要剥根,有的还需要挖土,有的需要陶土,这些都需要按照要求耐心地去做,不能有一点马虎,这就需要我不断地去田间调查。准确的预测预报,需要大量的调查数据,调查面积越大,样点越多就越准确。为了多调查,提高测报工作的准确性,我不放过每一次去乡下去田间的机会,我跑遍了康乐的山山洼洼,去调查监测各类农作物,为它们看病。

那些年里,只要庄稼发生了病虫害,不管是不是测报范围内的病虫害,我都去调查监测。每年春天,冬小麦返青、春小麦、油菜等春播作物一一出苗,我便忙开了,清明回一次家,为已故的亲人上坟,然后我就不停地做田间调查,写简报,发简报,指导农民正确的防治。重复着一轮又一轮的测报工作,直到收获开始时,我才能抽出时间回一次家。

搞好测报工作是我的任务,我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让农民的庄稼受损失,什么时间做什么工作,我心中必须有一本账。工作做得越到位,我心里就越欣慰。

我编印的《病虫情报》,不仅发放到乡镇、乡农技站,让他们了解本乡本土病虫害的发生情况,也上报领导,以便组织安排防治工作,由于有些病虫害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与外地的病虫害有密切的关系,为了开阔视野,我们和外县市交换《病虫情况》,掌握病虫害发生趋势。由于我和同事们多年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测报工作,在临夏州名列前茅,在甘肃省也不落后,多次受到省上表彰奖励。

因为我们的工作细致,最早发现了小麦条锈病在自生麦苗上越夏,由于上报及时,引起农业部的重视,农业部的官员亲临康乐县,视察自生麦条锈病的越夏工作。

后来又发现冬小麦冬前发病严重,上报后,农业部又在康乐县开展了全国小麦条锈病冬季防控启动仪式,盛大的规模振奋人心。每次盛大活动,都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使我更加热爱我的工作,我在农技站勤勤恳恳,认认真真的干了31年,我无愧于我的老师,无愧于我的专业,我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奉献给我脚下的这片热土,康乐的山山洼洼留下我青春的足迹,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我是农民的女儿,我没有理由不爱农业。

现在我退休了,离开了工作单位,于农业有关系的草、虫、病,我还是依然感兴趣,如果出去旅游,路过的不同地方,有哪些植物种类的分布,它们都属于哪个科、哪个种,有什么用途,这个地方的昆虫有什么特点,有什么病害或虫害等等,不论走到什么地方,我都会注意这些变化,并采集一些标本。

我喜欢农业,和农业结了一辈子的情缘。(完)

新闻推荐

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生态环境保护类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省属在临各单位: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开展生态保护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

康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康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农业情缘(二) ◇丁莲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