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康乐 > 正文

最是文化能致远 本报记者 郭慧霞 黎元军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5-27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沿着公路往村里走,步步是风景,处处见文明。”每当向外人介绍村子时,康乐县康丰乡道家村村民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曾经,道家村的乡村文化相当贫乏。“茶余饭后就是打牌、看电视,甚至还有个别玩赌博、搞封建迷信活动的群众。”驻村帮扶队队长段呈亮说,现在农民的生活水平渐渐好起来了,对精神文化生活就有了渴望和追求,也崇尚追捧文明新风。

近年来,道家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仅实现了村容村貌的“外在美”,还在群众精神面貌改善上下足功夫,实现了文明素养提升的“内在美”。

为了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道家村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兴建村级文化广场,在农民家门口搭建起“不走”的文化舞台。如今,村级文化广场不仅成为农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也成为文化下乡、文艺比赛、民间文化展演等活动的主阵地。而建好的农家书屋,架起了群众通过知识走向富裕的桥梁,成为村民学科学、快致富的“文化氧吧”。

精彩多样的村民文化生活,有力推动了移风易俗,遏制了陈旧陋习。“通过提供全方位的文化活动平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种文化、娱乐生活,有了更高的精神追求。”段呈亮说。

45岁的马占良是康乐县莲花山花儿协会会员,也是村里小有名气的“草根明星”。他加入莲花山花儿协会已有10年,每年都要参加十几场大大小小的“花儿”演唱比赛,村里举办的文艺演出他也一场都未落下。

小时候,听到干农活的老人在山野里对唱“花儿”,马占良也会跟着哼上两句,不知不觉便爱上了婉转、悠扬的花儿曲调。俗话说,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后来在各种“花儿”演唱会上,只要遇到“唱把式”,马占良都会细细聆听、反复摸索、认真学唱。后来,听“花儿”、写“花儿”、唱“花儿”,成了他日常生活里最大的乐趣。

“马占良的记忆力很好,听过的‘花儿’几乎入耳不忘,他唱的‘花儿’格外‘抓人’。”段呈亮评价说,马占良现在是村里的名人,村里举办文艺演出活动,他上场时群众的掌声最响。

如今,马占良办了一个“花儿”培训研究基地,收了4位平均年龄20岁的徒弟。作为村里的文化能人,他除了肩负培训“花儿”传承人的工作,还要经常组织村里的文艺演出活动。“我办研究基地的初衷,就是想为保护和传承‘花儿’艺术出一份力。‘花儿’一直以来都是口传心授、代代相传,如果不培养年轻的传承人,就会面临失传的危险。”他说,以后要带上学生多参加文艺演出活动,用“花儿”唱出农民的幸福生活和家乡的巨大变化。

道家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不仅促进了新风正气的塑造,也凝聚起了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向心力和战斗力。

新闻推荐

党员活动室村民的精神家园本报记者 马霞

近日,记者来到康乐县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康丰乡辛雍家村,感受到一股党建、家风建设的活力新风。在这个村,“不忘初心牢记...

康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康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是文化能致远 本报记者 郭慧霞 黎元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