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康乐 > 正文

村庄环境好 日子更舒心 本报记者 郭慧霞 黎元军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6-23 09:42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硬化中的乡村道路。

“三年前,这个村里的卫生环境可以用‘不忍直视’来形容,村民们把杂物、垃圾都堆在马路上,不仅影响村子的美观,也对道路交通造成了安全隐患。”刚成为康乐县虎关乡吴坪村包村组长时,“脏、乱、差”是马志接对这里的第一印象。

而如今,这个小山村摘掉了“环境差”的标签,变了模样。“村里好多没人住的旧房子,都成了烂房,直接影响着村里的环境。现在,这些空房、烂房都被拆除了,村容村貌就更整洁了。”说起村里正在开展的“一拆四改两化”工作,该村52岁的村民马永财夸赞连连。

见到马永财时,他和妻子正在修建自家新房。谈到吴坪村的变化时,他停下手里的活竖起了大拇指:“以前,村里环境差到我们都看不下去,但现在不同了,水清了,沟渠通了,村里面貌的改变我们都看在眼里。”

改变,源于吴坪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该村在进行卫生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一拆四改两化”工作。“‘一拆’是拆除破旧房屋,‘四改’是改厕所、改厨房、改圈舍、改风貌,‘两化’是庭院硬化、环境美化。”马志接介绍道,“现在村里的断壁残垣也都拆掉了,房前屋后的陈年垃圾也清理干净了,环境变了一个样。”

干群齐上阵,扮靓新家园。马志接向记者介绍,自“一拆四改两化”工作开展以来,全村干群齐心协力、热情高涨。驻村干部与村、社干部负责具体实施,现场组织拆除破旧房屋,保证应拆尽拆与和谐、安全拆除,并召开村民知情大会宣讲政策,引导群众主动拆除自家危旧房屋,乡邻在拆除工作中互帮互助、增进感情。同时,对拆除危旧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因地制宜分类处理,进行绿化美化和复土还田,引导群众通过“拆、改、化”打造美丽庭院,达到全村拆旧换新颜的效果。

一系列的整治措施使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吴坪村不仅环境变好了,基础设施建设也在不断完善,还配套了便民超市、村级卫生室、文化广场等设施,使村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别看我们生活在农村,现在环境很好,一出门便是景,晚上吃完饭出来转一圈,散个心,舒服得很!”村民马尕女笑呵呵地说。

马尕女还告诉记者,今年她和家人将自家的庭院也硬化了,并且重新翻修了大门,大部分费用政府按标准给予了补贴。“家里家外收拾干净了,看着好看,自己过日子也舒坦。”

村民是环境整治的主要参与者,也是最大受益者。环境改善了,村庄变美了,群众的生活质量也随之提高,奔小康的信心也足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逐步提上了日程。要想让乡村的美丽持续下去,给村庄“美容”只是面上的一个环节,更为关键的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让村民自觉做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人。

文明和谐乡风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在要求和更高目标。吴坪村坚持把文明乡风培育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发动村民研究制定村规民约,鼓励他们踊跃参与村级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评选活动,积极争当遵纪守法的模范,引导他们把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作为新的追求。

洁净家园携手共建,旧村容颜不断改变。作为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让吴坪村焕发出多彩魅力,让群众的生活越过越舒心。

新闻推荐

康乐县公安局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宣传活动

本报讯(记者郭慧霞)为进一步强化驾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教练员与学员的安全意识、法制意识、文明意识,从源头上筑...

康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康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庄环境好 日子更舒心 本报记者 郭慧霞 黎元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