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康乐 > 正文

党建引领添动力 谱写乡村新篇章 康乐县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见闻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4-17 04:0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康乐县以党建为引领,走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乡村治理”发展新路子,既让村集体有稳定收入,又让群众增收致富,而且还美化了环境。

康乐县景古镇群众采摘食用菌。康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康乐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康乐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的重要基础,通过党支部领办中药材合作社、创办中药材加工厂、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成立养殖小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措施,发挥党支部核心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乡村治理”发展新路子,既让村集体有稳定收入,又让群众增收致富,而且还美化了环境。

近日,走进康乐县五户乡碧田园蔬菜种植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香菇,挑选、烘干、打包,处处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收获景象。

五户乡丁滩村村民金红霞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合作社的工人。以前,她在兰州务工,无法照顾家里。去年9月,听说村里要办合作社,金红霞辞职回到村里,她说:“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既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

碧田园蔬菜种植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9月,目前已流转350余亩土地,完成文冠果种植150亩;建成投入使用香菇种植大棚两座;正在建设羊肚菌、香菇食用菌大棚种植基地30亩。合作社负责人陈新东介绍说:“香菇产业收益是比较好的,我们的香菇合作社已吸收50多人,其中贫困户占到29人,每人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

五户乡积极推动“党建+种植合作社”助力产业发展,推动“党建+”工作全覆盖,把致富带头人、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合作社的技术、信息、资源、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强产业才能固根本,今年我们按照县委‘一带一园三点’党建工作要求,在光伏、中药材、种植养殖等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将76名党员聚在了产业链上,共流转土地680多亩,解决贫困群众就地就业400多人,推动了产业扶贫提质增效。”五户乡党委书记段文娟说。

和五户乡一样,康乐县景古镇也走出了一条“党建+种植养殖合作社”助力产业发展之路。在景古镇食用菌种植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一座座塑料大棚整齐地矗立在山坳里,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引人注目,工人们忙着蒸料、装袋、点菌、通风。

景古镇食用菌种植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集种植、培育、冷藏和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示范区,每天生产香菇菌棒1.7万棒到1.8万棒。合作社负责人张玉锋介绍,香菇由中建集团帮扶销售,带动贫困户100多户。

合作社的成立,不仅引导群众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还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合作社和贫困群众合作共赢、脱贫致富的目标。

行走在附城镇高丰村,巷道干净整洁、人人脸上洋溢着笑容,这是康乐县开展“党建+乡村治理”的成果。高丰村党支部书记高进福说:“我们从2019年3月开始环境卫生整治,通过不间断的努力,环境变了,大家的精神也好了。”

如今在康乐县,一项项党建特色亮点工作犹如一个个跳跃的音符,奏响了一曲曲余韵悠长的绚丽乐章。

新闻推荐

康乐县开展牡丹树捐赠活动

本报讯(记者马琼洁通讯员杜建龙)连日来,康乐县启动“共创园林城市,共建绿色康乐”牡丹树捐赠活动,动员全县社会各级力量...

康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康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建引领添动力 谱写乡村新篇章 康乐县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