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县新闻 > 正文

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来源:肥东晨刊 2018-08-14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郁郁葱葱的树木 ○舒适惬意的宜居环境 ○垃圾治理规范化 ○面貌焕然一新 ○洒水降尘 ○清澈见底的河水□沈瑜 罗祥勇 本刊记者 王凤莲 图

盛夏时节,走入石塘镇,干净整洁的街巷,错落有致的院落,郁郁葱葱的树木,清澈见底的河水……从房前屋后到田间地头,一幅幅乡村美丽景象,呈现在面前。今年以来,石塘镇突出重点,科学施策,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成效显著。

垃圾治理规范化

该镇完善清洁工程市场化运作机制,建立共计173人的专职保洁员队伍。全面落实“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做到“全天候、全覆盖”保洁。严格实行环境整治周查月评制度,从保洁员在岗在位、道路环境卫生、湖塘沟渠清洁、公益广告宣传设置等方面入手,制定完善环境综合整治检查评比,及奖惩制度。

该镇4个检查小组,每月分别对19个村(社区)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重点区域可视范围内的白色垃圾、建筑土石堆放物、水面漂浮物、占道经营、乱贴乱画等,进行现场拍照、记录。检查人员依据督查结果,认真量化打分,并在“大美石塘”微信公众号中,公布考评成绩排名及各村(社区)存在的主要环境顽疾,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举一反三,查缺补漏,限期整改到位。

通过不断完善常规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环境整治综合考评模式,各村(社区)之间,形成了相互比拼、你追我赶的良好工作氛围,进一步巩固了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提升了镇村环境面貌。

集镇管理精细化

该镇紧紧围绕“道路畅通、镇容整洁、市场有序、管理规范”的要求,集中力量全面整治石塘、马集、王铁、龙城四个传统集镇综合环境,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美丽新集镇。

该镇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集中整治的意义,进一步增强经营户守法经营和群众自觉维护环境的意识,积极主动清理自家门前屋后垃圾杂物,营造出人人关心、支持、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该镇对镇区主要街道、背街小巷、河道沟渠,实行单位包责任区、机关干部包路段的责任体系,保证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在不断提升集镇环卫水平,无堆放垃圾隔日化、无白色垃圾影响化、无路边垃圾可寻化的基础上,集中整治了集镇沿街店铺占道经营、乱搭乱建、墙体立面乱贴乱画、车辆乱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今年以来,该镇共计整治乱堆乱放18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45处,清理占道经营摊点80处,清除各类乱贴乱画500余处,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河流治理常态化

该镇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大力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在境内各条河流段落,设立“河长制”公示牌,公开各级河长姓名、责任单位、监督电话等。全面细化河长制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一河一档”“一河一策”。班子成员为全镇境内石塘河、马站河、王铁河等17条河流的河长,负责河道的环境、水质及日常管理等。河长定期走河,详细摸排、记录河流的污染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认真处理。

今年以来,该镇镇级河长累计走河162次,实施河渠整治18公里,岸坡绿化9公里。

此外,该镇将河流日常保洁工作纳入“三线三边”环境整治范围,为河流沿线村庄配备保洁员45名,垃圾收集车37辆,垃圾桶320个,做到每段河道都有专人保洁,保证河道水面无漂浮物,河岸、河坡、岸脚无垃圾。

“河长制”的全面推行,显著改善了石塘镇的水生态环境,河水更清,河岸更绿,舒适惬意的宜居环境,让群众赞不绝口。

新闻推荐

临夏州入列全国“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

本报临夏讯(记者王睿君通讯员幸福)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以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为重点,选定第一批“非遗+扶...

临夏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夏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