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县新闻 > 正文

一份退出低保申请书的故事本报记者 张志强 通讯员 刘海燕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0-17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在临夏县尹集镇新发村委会的宣传栏里,一份请求退出农村低保的《申请书》被人们围观。这位署名为“江进红”的申请人是一位低保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她在《申请书》中称,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下,她已经完成大学学业,可以靠自己所学的知识打工创业维持生活,自愿退出低保待遇,把这一惠民政策让给比她家更有需要的人。

新发村是临夏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37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258户。江进红家就住在新发村十一社,家中有5口人,是一个农村纯女户家庭,父亲蒲尕成是泥瓦工,母亲江霞主是家庭妇女,除了几亩地的庄稼,没有其他挣钱的手艺;舅舅江英保是一位五保老人。她家是2014年“已脱贫户”中尚需“巩固提高”的农户,家庭收入一直在贫困线上下徘徊,有可能返贫的最大原因就是“因学”。

江进红2014年考入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系,妹妹江金涛2015年考入兰州理工大学。在新发村“大学生姊妹花”一度被人们传为佳话,这在该村2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也是少有的。

高兴之余,她们家也因每年1.3万元的学费而犯难,自己无力交付,便申请助学贷款,每年1.25万元,四年下来,要贷款5万元,每月还要给两个女儿支付2000多元的生活费。面对两个孩子巨额的上学费用,蒲尕成夫妇在是否让两个姑娘继续上大学的事情上忐忑不安,十分犹豫。最终还是尊重孩子们的愿望,克服困难,坚持供她们上完大学。

为了让孩子们的生活不受困难,蒲尕成开始在工地打工。这个五口之家的经济收入主要靠蒲尕成务工,两个在校大学生的读书费用使这个经济本就不宽裕的家庭罩上了贫困的阴影。

驻村帮扶干部和镇村干部针对他们的实际困难,按照有关政策采取了帮扶措施。2017年初,村上组织村民重评低保时,把江进红一家评为农村二类低保户,每人每月享受295元的生活补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家人的日常生活困难。

江进红2018年6月大学毕业后,参加了“西部计划志愿者”招考,被录为临夏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每月有2000元的志愿者补助。作为一名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她也了解国家有关扶贫政策,按照规定,凡是家中有财政供养人员的家庭一律不得享受农村低保,每月2000元的补助也基本够自己和妹妹的生活费。看看那些村里还没有享受到低保的贫困户,再看自己家庭出现的转机,她于第二天早上跟母亲商议后决定退出农村低保。

她写好申请书拿到村委会,在场的县乡村干部都被她的举动感动了。村党支部接到退出低保申请后,第一时间把申请书张贴到村委会的宣传栏里。

江进红在接受采访时动情地说:“作为一个贫困家庭的大学生,我能走到今天,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如果没有教育扶贫,就没有我的今天;我决心把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化作今后工作的动力,以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

新闻推荐

阵地前移合力攻坚

(接1版)“村一级工作力量不足,一直是制约党的扶贫政策和产业项目落地见效最大现实问题。”临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忠贤介...

临夏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夏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份退出低保申请书的故事本报记者 张志强 通讯员 刘海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