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县新闻 > 正文

勇立潮头创大业 记百益集团董事长鲁鸿宙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2-1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40年前,改革的春风吹遍祖国大地,激活了临夏人善于经商的天赋,肯吃苦善经商的临夏人,将经商脚步踏向了雪域高原。

1990年,鲁鸿宙高中毕业后到拉萨市百货大楼干起了营业员,很快成为电器部经理。

1997年前西藏地区物资紧张,只要有商品就能赚钱。于是,鲁鸿宙辞去电器部经理一职,直接承包了电器部,正式成立了百益电器公司,成为当时拉萨市唯一的一家国内各大电器品牌西藏代理商,年交易额达到1500余万元。

顺应改革开放的历史大潮,凭借自身天赋,鲁鸿宙的事业像春天里的一棵小树苗,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迅速成长壮大。

2000年,西藏第一家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发经营资格的“百益地产药材专业市场”在宇拓路开业,营业面积3000平方米,地产药材、民品特产应有尽有。

2002年10月,投资1000余万元开办拉百超市,开辟了百益集团创办超市的先河。

2008年,鲁鸿宙又以超常的胆识和卓越的智慧投资5800余万元,在宇拓路步行街兴建拉萨最高端的百货商场——“百益百货”,给拉萨乃至西藏的商业繁荣和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与动力。

1997年到2010年,是百益集团迅速发展的13年。这13年间,我国的民营企业在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引领下,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崛起,经济效益快速增长。也就是在这短短的13年时间里,百益完成了从一家小小的电器销售机构向多元化产业板块集团化企业的转变。

百益集团在成立之初,就敞开大门,给想学习成长的人提供锻炼成才的机会,这个最初不到10人的小企业在短短的20余年里,迅速发展成为西藏百货销售行业的佼佼者,从业人员达到3100余人,富有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员工达到上千名。

当时被称为“百益商学院”的百益超市各个管理岗位上,学子众多,能者芸芸。正是凭借着这支庞大务实的人才队伍,百益集团在同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路走来,一路辉煌。鲁鸿宙多次获得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表彰,2008年,被商务部评为“全国商务系统先进个人”;2009年,被评为第八届“全国创业之星”;2010年,随胡锦涛主席出席美国和加拿大的商务活动;2013年,被临夏商会评为“藏区临商杰出代表”;2015年,被评为“中国民营经济诚信企业家”“甘肃省劳动模范”;2018年,被甘肃省人社厅评为“创业典型”。

在鲁鸿宙的带领下,百益集团秉承“开拓、求实、团结、诚信”的宗旨。如今,已将业务覆盖到中、西部及沿海发达地区,创建了集百货商场、连锁超市、电器销售、房地产开发、电子物流、现代农业为一体的集团性企业。

“我是临夏人民的儿子,我深爱着临夏这方生我养我的土地,时刻想着为家乡做些什么。”鲁鸿宙常常这样说。随着事业的不断壮大,他回报家乡之情与日俱增。

2015年8月,鲁鸿宙注资1亿元,在临夏北塬片成立了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土地3000多亩,涉及临夏县土桥、先锋、北塬等3个乡镇、5个村、521户农户、3000多人。

为了让绿色安全的果蔬走上餐桌,企业始终坚持国家绿色标准,年产各类果蔬6000多吨。百益草莓等10个果蔬单品获批国家级绿色认证。

公司全年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300人(次)以上就业,让土地流转户由农民变身产业工人,得到每亩1000元左右土地流转费和2000元至3000元的月收入,增加了当地贫困群众的收入。

公司选拔聘用31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公司就业创业,为他们足额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减轻了当地就业压力。

百益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成为甘肃农业发展的样板。

2015年,投资2亿元,在土桥镇打造“百益民俗文化产业园”,该建筑总占地面积100余亩,将北京古建和西北民族四合院建筑风格融为一体,集中展示临夏砖雕和木雕艺术,传承和保护民族传统文化,成为临夏当地砖木雕博览园。

在百益集团的带动下,临夏县北塬形成了以农业发展为基础,融合第二、三产发展的产业布局,带动北塬片农家乐、采摘园、体验园等乡村旅游业发展,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近5年来,鲁鸿宙为临夏基础设施建设、抗震救灾、植树造林、扶贫济困、文化艺术事业捐款捐物600多万元,体现了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担当。

在创业过程中,鲁鸿宙始终以身作则,将“先做人,后做事”的理念深植每一位员工内心。他常常告诫员工,今天的一切都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谈到今后打算时鲁鸿宙说,商海无域,相融共生,百益集团将在奋力打造大规模、跨区域、强品牌的百益连锁超市和百益百货商场的同时,要把现代农业这个朝阳产业做强做大,实现家乡同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

新闻推荐

2018年11月份临夏市场蔬菜价格监测报告

11月份,本地露地蔬菜进入收尾阶段,设施蔬菜尚未上市,受上、中旬雨雪天气影响,物流成本增加,蔬菜价格明显上涨。但供应充足,市场...

临夏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勇立潮头创大业 记百益集团董事长鲁鸿宙)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