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临夏县新闻 > 正文

创新传承:让非遗产业“动”起来 全州砖雕产业调查略记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2-1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州委书记杨元忠一直以来非常关注临夏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次调研,提出要求,短短几年,临夏砖雕、木雕、彩绘、葫芦雕刻、泥塑、蛋雕、民族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迎来了新生和发展的春天,一个个非遗“活”起来,逐渐走向世界舞台,文化资源优势正转化为产业优势。杨元忠曾指出,临夏拥有得天独厚的砖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砖雕等文化产业大有可为。按照州委的安排部署,近几年,全州砖雕文化产业如朝阳冉冉升起。

脱贫攻坚的大产业

临夏砖雕历史悠久,多姿多彩;砖雕艺人,遍布各地。从最初的零散、作坊式加工,逐步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发展的新格局。全州现有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砖雕企业6家,年产值100万元以上的企业5家,年产值100万元以下的微型企业及作坊30多家,全州砖雕产业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生产砖雕总面积10多万平方米。

全州在砖雕行业直接从业人员2000多人,其中专业雕刻师260多人,省级砖雕工艺美术大师1名,高级雕刻技师26名。从业人员月最低工资3000元,有的可达几万元。临夏县成立临夏砖雕传习所,开办培训班,加快专业人才培养,举办“农民工技能培训”2期300多人,结合“非遗+扶贫”举办培训班3期90多人,许多建档立卡户群众参与到这一行业,通过从事砖雕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国际建材的大名片

雕必有意,意必吉祥,临夏砖雕以其浓郁的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古朴典雅的艺术魅力,出神入化的表现手法,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朵奇葩。

这几年,临夏砖雕产品除在省内各地销售外,还销往北京、天津、重庆、宁夏、青海、新疆、四川、云南、西藏等地区。

如今,镶嵌在西安丝绸之路博物馆、北京香妃寺、宁夏同心南街文化广场、新疆昌吉民族风情街等建筑中的临夏砖雕产品,在极大提升建筑品位的同时,也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悠久的砖雕文化,丰富了世界砖雕内容。

临夏州积极参加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深圳文博会、广交会、兰洽会等省内外节会,宣传推介砖雕产品,扩大临夏砖雕知名度。2017年8月,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期间,在临夏砖雕艺术产业园举办的“全国砖雕文化传承与创新峰会暨全国砖雕传统手工技艺大赛”上,来自北京、山西、宁夏、江苏、安徽、上海等14个省市的132名优秀选手参赛,并邀请了全国45名砖雕专家和74名工匠大师参会。组织拍摄的纪录片《临夏砖雕》《青砖上的乾坤》《技高一筹沈占伟:我能在青砖上镂空透雕》等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反响强烈,对临夏砖雕的宣传推介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几年,临夏市永禄砖雕公司借助河北天马建筑集团公司这一平台,开拓国外市场,向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每年销售砖雕产品500多平方米。

砖雕真正成为一张临夏走向世界的名片。

精心谋求大发展

临夏州砖雕龙头企业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和产品创新研发,不仅设立了研发机构,还拥有专门的研发人员。

临夏青韵砖雕有限公司引进砖雕数控雕刻生产线和新仿古建筑模具技术,有效解决了产品标准化、自动化生产的问题,该公司实施的高强冷陶轻骨料项目,通过改进水泥配方,使水泥仿砖雕产品重量减轻一半、强度大幅增加。

临夏神韵砖雕有限公司以打造“中国砖雕第一品牌”为目标,牢牢把创新精品、打造品牌作为立身之本,在继承和发展临夏砖雕传统工艺的同时,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取得了10多项创新成果。

临夏能成砖雕公司成立“临夏州砖雕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组织实施了一批砖雕产业技术开发项目,其中“软模制作临夏砖雕技术开发项目”已通过省科技厅科技成果鉴定,新产品通过省工信委新产品鉴定,技术成果和新产品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临夏砖雕产业方兴未艾,有了科技支撑,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做足了准备,在发展的道路上大有可为,前程似锦……

新闻推荐

巧夺天工砖生花 临夏县砖雕产业观察

郭宏杰正在进行砖雕制作本报记者薛巍敏文/图一块普普通通的青砖如何能生花绽放?1月14日,如果不是记者在临夏青韵砖雕产...

临夏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夏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传承:让非遗产业“动”起来 全州砖雕产业调查略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